计世网

基于区块链技术提高成品油销售水平
作者:门全东 |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06-08
成品油不仅仅关乎人们的日常生活出行,也是关系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动力原料,更是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战略能源物资。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涉及数学、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很多科学技术问题。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这些特点保证了区块链的“诚实”与“透明”,为区块链创造信任奠定基础。区块链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几乎可以用于改造各行各业,服务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成品油销售就是区块链可以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成品油不仅仅关乎人们的日常生活出行,也是关系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动力原料,更是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战略能源物资。

当前,我国成品油销售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不足,技术手段单一,成本控制水平不高,对新技术的运用不足,信息化水平较低,对全方位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仍然较为落后。因此,成品油销售企业难以获得更好的销售效益,难以满足社会对高质量消费的需求。同时,因为成品油具有污染性,成品油销售企业也面临着较强的外部环境约束。

区块链技术正是实现成品油销售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必须基于区块链技术,重建成品油销售生态系统,理顺成品油销售上下游,围绕成品油销售,建立生产、物流、仓储、销售数据库,形成成品油大数据体,充分挖掘客户信息、交易信息、供求信息、价格信息、物流信息、仓储信息等,既能提高成品油销售水平,也能开拓非油服务,增强用户消费体验,更好服务经济、服务客户,打造成品油销售服务品牌。

首先,成品油销售线下流程要优化、简单化,剔除无意义的节点和流程,避免无效和重复数据,为信息上链打好基础。将优化后的线下行为数据化,并发布到区块链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线上系统,与线下流程相结合,可以降低成品油销售的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和安全性,方便成品油销售各有关主体及成品油销售各个环节。使得成品油销售全流程透明、可追溯,提高交易可信度。

当前,加油站的零售业务,已经有很好的线下交易、支付体验场景,很容易进行数据化,这些信息都是很好的上链数据,不少加油站的信息系统也已相对完善,具有较好的上链基础。结合各个加油站站点销售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统筹优化相关油品资源的配送,进一步优化油品供给系列、优化物流配送系统,减少仓储、物流、交易等成本。同时,加油站作为零售终端,也可以大力发展通证经济。通证最重要的就是能在一个经济体里做资产的确权和交易行为的确权,通证有很多类型,比如权益型、货币型和实物型等。对于成品油销售,就可以根据用户创造价值的行为,向用户发放激励通证,适用于用户的线上线下消费及互动场景中。一个典型的通证应用模式就是消费即“挖矿”,消费可获得相应积分代币,积分代币可以用作未来加油或在加油站购物消费的优惠券、折扣等的凭据,甚至积分代币还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流通使用。

其次,借助区块链技术,成品油销售企业也可以开拓更多非油服务,培育挖掘更多客户需求,既提高了服务质量,也拓宽了服务类型。依托加油站物理网点优势,构建“人·车·生活”综合服务平台,使加油站成为一站式综合服务提供商。

同时,利用区块链技术,还可以为能源资产比如加油站的投融资提供服务。比如,传统上建设加油站,是由投资方先投资建设,然后通过销售进行获利。但在区块链技术下,可以利用通证经济模式,实现加油站建设投融资模式的根本创新。典型的办法,比如可以将未来使用成品油的权益以及加油站未来的收益进行数字化、通证化,以此来为加油站建设进行融资,也就是将投资资金来源转移到下游。与此类似,炼油厂的建设投资,也可以通过未来炼油厂加工的成品油的使用权益将融资成本向下转移到加油站。借助通证经济模式,通过层层转移分摊,将原本独立业务所需要负担的高额融资规模进行转移分摊,实现整个产业链上的互利共赢。

成品油销售是区块链技术的适用场景,应加紧研究探索,尽快形成产能,提升成品油销售水平,获得综合效益,助力成品油销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油中船<北京>石油销售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