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苹果5秒破亿!大促中供应链担任什么角色?
来源:老刘和车 企鹅号
2020-07-17
京东物流供应链大朗产业基地的建立,将促成京东的产地供应链布局迈入新阶段。

 

“5秒破亿,5分钟,5个亿!”,相信很多人在这个数字的时候,很难想象这是在苹果首次以官方形式参与促销降价活动后在京东618大促当中所取得的成绩。其实对于苹果来说,放低自己身价之后,所带来的如此成绩也在计算当中,但是破亿的销量成绩,带来的数十万的订单单量,对于这个数字,如何保障高效快速送到消费者的手上,京东物流已经了然于胸。

作为京东的护城河,京东物流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发展属于自己的物流仓储供应链模式,从2007年打破阿里的“平台+菜鸟模式”,再到如今的供应链核心业务,京东物流在这十几年的发展中,经受了多少贬低与诟病,现在的京东物流用成绩告诉我们,他们的成功正是破釜沉舟之后的飞黄腾达。

物流仓储供应链模式是专属于京东物流的优势,从2004年开始,京东就开始自建物流,构建了采购、仓储、物流配送、销售等完整的供应链链条。京东物流已经在全国布局了超过600个仓库,包括中心仓、区域仓、城市仓、本地仓、前置仓等规模不一、不同层级的仓库,在各城市群中形成了“一主多辅”的多层布局形态。

在2013年以来,京东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机器人等技术在供应链中加快应用,构建敏捷、开放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主要在智能决策、智能采销、智能运营方面,促进实现全渠道记录、全渠道一体化、更智慧的零售管理,提高物流效率。而到了2017年3月,京东对外发布了智慧供应链战略。京东围绕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流程再造和技术驱动四个原动力,将技术创新和供应链创新相结合,形成覆盖“商品、价格、计划、库存、协同”五大领域的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推动供应链向智能化、可视化、协同化发展。

正是因为多年来京东推进智能物流供应链的发展,在应对突发状况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就在这次疫情当中,京东物流充分发挥物流供应链优势,保障了医疗物资运输,以及无数老百姓的生活用品需求。在面对农产品滞销情况下,京东推出“京源助农”计划,通过“AI+大数据”、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等全链条支持,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助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以缓解疫情影响下农产品滞销问题。

为了促进经济复苏,京东还与政府进行合作,在今年7月15日至7月18日,京东物流将携手大朗政府,在当地举行产业带直播节,全面聚焦本地毛织产业,以达到带动复产复工、盘活产能的双赢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供应链大朗产业基地的建立,将促成京东的产地供应链布局迈入新阶段。目前,京东物流服务覆盖已实现大陆行政区县100%覆盖,依托京东强大的供应链基础,此次合作势必通过直播“点亮”大朗毛织产业,实现产地、商户、平台、主播、MCN与顾客的多方共赢,助力大朗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