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云+AI+5G时代,华为云助推传统企业智能升级
作者:张旖旎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20
随着云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渗透率持续提升、AI技术与行业深度结合以及5G技术的大规模商用,华为的“云+AI+5G”融合发展和应用,必将为企业的智能升级注入新动力。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与进步,传统企业很难以独立的模式存在于现在的数字化商业环境之中,现今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5G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及持续取得的新突破,随之改变的也包括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

近几年,数字化转型成了企业热议的焦点,是全球经济稳固增长的夯实根基,也成为了传统企业持续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如何给传统企业做数字化转型、又怎样让数字化为企业升级赋能,这个艰巨又严峻的问题就抛给了企业中的CXO们。

数字化转型这条路不好走,但必须走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传统企业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深知,在当今的商业形势下,传统企业要想更好地控制能耗、降本增效、扩张业务,尽早的为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是当务之急。华新水泥CDO汤峻则深刻地体会到,数字化转型这条路不好走,但也必须走。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CDO 汤峻

汤峻着力于打通企业的商业智能化和工业智能化,引领华新水泥全新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业务系统的全面云化。汤峻首先以自主研发为主,大力推进数字化营销、智慧采购、智慧物流等商业智能化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业务全面协同、自动化,并在数字化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决策,指导业务开展。华新全面开展水泥APC+AI、智能质检、自动行车等工业智化项目,通过AI+大数据的技术实现工厂智能制造,打造属于华新自己的工业智能平台,并宣布在未来将推进“无人工厂”的实现。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此次合作必将推动双方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加快华新的云化和智能化转型步伐,为华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汤峻如是说。

能源革命智能升级,自主品牌汽车驶向创新生态

纵观全球汽车制造业,在传统燃油车发展进程中,自主品牌汽车的升级速度与技术从各方面数据来看均低于西方传统车企,但在新能源汽车频频涌现的当下,电动化使汽车不再依赖燃油,这引发了一场能源革命。电动汽车较传统燃油车相比,具有易于控制、反应迅速、节能环保等优势。同时,电动汽车与网络技术高度结合,形成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原型,加之网络与汽车的结合,在安全行车得以保障的前提之下减轻驾驶员的操作负担,使其与外界始终保持联系,让汽车成为办公、通讯、娱乐的聚合之地。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TO兼总裁助理 黄少堂

2008年,已经在美国工作近20年的黄少堂,毅然辞去通用汽车全球首席底盘控制工程师的职位,回国投身于自主品牌建设,从零开始搭建广汽电子电器研发团队,直到2018年底,加入江铃汽车就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TO兼总裁助理。消息一出,对当时的车坛造成了不小的震动,这也无疑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增加了一股中坚力量。

日前,在“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南昌站”上,黄少堂出席并介绍了利用“云+AI+5G”的技术融合打造新一代安全汽车的经验,“江铃汽车建立的V2X系统,成了云端和车端安全中转站,建立数据信息服务整合平台,让5G时代下智能网联汽车从传统小生态,逐步转型走向创新生态,形成完整的智能网联大生态圈,让汽车在智能时代拥有更宽广的商业想象空间。”

工业互联网,开创智能制造新时代

工业互联网全面驱动了全球整体制造业的升级,而中国制造业在这次颠覆性的大潮中,以智能制造的转型与飞速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天科技为迎接工业互联网4.0时代,推动全集团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现已形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精工装备、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时宗胜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从软件工程师至公司总经理,一条路走了将近20年,这是一种怎样的坚持?

“刚刚加入中天科技的时候,公司还在如东县的一个小镇上,而我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就是在信息部做企业信息化软件工程师。2002年中天科技在沪市A股成功上市,公司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对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则越加重视,同时,我的工作也不断得到公司的认可。随着公司的快速成长,公司的工厂从如东县开到南通市,又从国内开到海外,就这样,我一直伴随着公司发展而不断成长,收获越来越多,公司给予我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时宗胜说。

谈及与华为的合作,时宗胜表示,华为作为知名的企业,与之有过各方面业务的接触,从而深刻感觉到,华为产品内容丰富且了解工业领域。华为云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大大缩短了产品的研发和部署时间,其应用可以大大提升制造业的信息化建设效率,加速系统整合,为行业赋能。未来,中天将继续跟华为开展深度合作,应用华为的优秀产品和服务,来形成中天科技综合立体的信息化产品,服务中天,服务行业,服务全球的制造业。

在2020年,随着云技术在各行各业中的渗透率持续提升、AI技术与行业深度结合以及5G技术的大规模商用,华为的“云+AI+5G”融合发展和应用,必将为企业的智能升级注入新动力,除了传统企业和科技企业以外,大型政企上云也将步入快车道。未来,华为云将携手合作伙伴,一起迎接数字智能新时代。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