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大多数企业部署物联网都是在浪费金钱?
作者:JackGold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02-13
那些没有规划就贸然转向物联网(IoT)并开始全面实施企业物联网(EoT)整合战略的公司无疑会浪费宝贵的资源。

 

随着可穿戴设备、AR/VR耳机和基于传感器的产品等越来越多的设备进入市场,物联网(IoT)在近期受到了广泛关注。但是,现成的面向消费者的设备并不总是企业需要的。相反,大多数企业需要更专业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在整个企业部署相关的设备。

因此,更为专业的企业物联网(EoT)正成为未来三到五年内几乎所有企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我们预计未来两到三年,企业物联网将位列大多数的企业战略规划的前三项。随着企业寻求改变业务运营方式以及力争实现更为高效的运营和更为迅速的用户响应,企业物联网将会与正在执行的企业云和安全项目建立起合作关系。但是研究表明,对于目前正在部署或计划部署企业物联网的许多企业来说,部署企业物联网只是在浪费资金而已。

这并不意味着带有数据收集和情报分发功能的企业物联网是在浪费时间或金钱。未来能够利用企业物联网巨大潜在优势的公司,就像过去能够利用客户端/服务器、网络和移动技术的公司一样将会繁荣发展。但是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要想部署有意义的企业物联网需要花上几年时间,并且这个过程可能并不总是一帆风顺。

仅仅向企业上传传感器数据或者是部署大量可穿戴的AR/VR耳机、无人机、机器人等终端是不够的。目前我们看到许多企业将重点放在了部署这些以输入为中心的设备上,而在输出一侧只做了一些额外实验。事实上,在某些情况下,尤其是在自动驾驶车辆的导航、通过供应链跟踪产品以及运输等已有明确定义的领域内,其好处显而易见并且相对容易实现。然而即便是在这些情况下,如果生成的所有数据都能够真正被智能化使用,那么大多数企业将可以获得更大的收益。其中最大的回报是新的且具有持续性的业务洞察力,而不是漫无目的地生成数据。

没有分析和/或人工智能的企业物联网是在浪费数据

企业物联网真正的长期优势是能够从多个来源或流程中收集大量不同的数据,汇总并将其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情报,使其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问题是研究表明,在企业收集的所有数据中,约75%至85%从未得到充分利用。这种低利用率可能在一些特定目标的解决方案中被证明是有用的,但是这并不能帮助整个企业提高生产力或竞争力。随着部署的传感器越多,生成的数据也就越多,问题也将进一步恶化。

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一种能够对获取和处理所有数据以及将其转换为有意义的洞察力的整合能力。虽然SAP、谷歌、甲骨文、微软和IBM等许多公司都提供了分析引擎来执行此项操作,但是要实现在整个企业内进行真正有意义的分析,需要一个比孤立的商业智能/分析实例更为强大的解决方案。

企业应如何发挥企业物联网的全部优势呢?他们需要一种策略,即从所有的各种数据源中获取真正有意义的“可操作性情报”,而不是像当前一样仅分析其中的15%至25%。这些数据必须汇入到一个集成的(尽管可能是分布式的)数据分析引擎中,而该引擎要与ERP(企业资源计划)、销售和订单处理、服务管理等企业后端系统密切相连。只有通过紧密集成的方法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企业物联网的优势。

目前的许多后台办公服务提供商正试图让企业更容易地实现这一目标。实际上,SAP正在构建一个平台,以通过其Leonardo计划将企业物联网数据集成到其核心ERP产品中。IBM则正在部署WatsonAI系统,旨在更好地分析企业物联网数据,从而为企业的行动提供真实的洞察力。亚马逊、微软、谷歌和其他公司也都正在实施自己的企业物联网计划,以便更好地实现数据的获取和分析,从而改善企业的洞察力和行动。

我们应当将企业物联网视为现有企业系统的延伸,而不是将其单独视为某个流程中一种与其他功能毫不相关的独立功能。

最重要的是,如果想要保持竞争力,企业必须要考虑部署企业物联网功能。但除非有规划能够充分利用输入设备提供的潜在洞察力并允许充分利用与企业后台系统有关的高级输出功能,否则他们将无法发挥出企业物联网的全部优势。

如果你的企业制订了企业物联网规划(实际情况是许多企业目前并没有),那么你需要将企业物联网视为现有企业系统的延伸,而不是某个流程中的一种与其他功能毫不相关的独立功能。在实际使用中,你可能确实会从某个流程开始,但如果你将其作为一种独立解决方案而不是整个企业系统的一部分,那么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除非将它们与企业的其他系统连接起来,否则你很可能会浪费宝贵的资源。

作者:JackGold 为马萨诸塞州诺斯伯勒市信息技术分析公司J.GoldAssociates的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长期关注商业与消费者计算以及新兴技术等诸多领域。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287094/analytics/most-enterprise-of-things-initiatives-are-a-waste-of-money.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