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江苏:“技术+产业+城市”,物联网产业预计将突破9000亿元
作者:过国忠 | 来源:科技日报
2020-03-10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是信息产业领域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

 

3月9日,江苏省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称,“江苏在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上,通过‘技术+产业+城市’模式,实现了物联网与多领域的跨界融合,形成了产业规模化集聚发展新优势。2020年,全省物联网产业业务收入预计将突破9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江苏是“感知中国”的发源地,是物联网产业在全国的排头兵,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产业链覆盖广。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江苏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等政策文件,已经形成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辐射全省的全省物联网产业布局。目前,在传感器、集成电路、无线通信、智能控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物联网产业支撑领域集聚优势逐渐形成,并建立了无锡、南京、苏州等三大集群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在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上,在各类政策扶持以及完善物联网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的同时,通过“技术+产业+城市”的模式,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和产业链,推动物联网标准的制定和应用,以及物联网与工业、农业、金融、环保、航天航空、交通、安保、智慧城市建设等深度融合,有效解决物联网产业碎片化、不融合、难发展的问题,构建起更加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提升对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应用的公共服务能力。

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是专业从事物联网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孵化的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在国内外多个地方建有研发中心,已成全球最早开启物联网研究的团队之一。目前,该研究院牵头和参与制定物联网国际标准12项,在全球首创物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并主导全球首个物联网金融国际标准,牵头和参与制定国家物联网核心标准50余项,有力推动我国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

据介绍,江苏省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后,将快速推进物联网地方标准组织的成立,打通不同体系、不同层级、不同地市间物联网系统的隔阂与壁垒,避免信息孤岛现象,减少重复建设现象,从而规范和促进江苏省物联网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依托物联网先发优势和产业基础,进一步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实施科研攻关,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标准制定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提升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能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