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抢占标准高地,给予公平机会
作者:高华 编辑:衎一 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3-27
由于智能汽车产业广泛的跨界属性,可以预期:这一《战略》将在多个工业领域提供给业界巨大的发展机遇。

 

2020年2月24日,国家11部委联合出台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版终于发布。由于智能汽车产业广泛的跨界属性,可以预期:这一《战略》将在多个工业领域提供给业界巨大的发展机遇。

特别是在我们刚刚听完诸如“C919大飞机发动机可能被美国政府断供”、“美国向华为全面禁售芯片”这样的新闻之后,这一战略的价值和时机,将会被更加广泛的人群所认知和理解。

说到发展智能汽车产业的受益者,我们首先会想到汽车和IT这两个行业。汽车行业于1985年启动合资开放,从最初的低级打工仔,到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占领了近4成的市场份额,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距离整体口碑的认可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技术上则只有少数品牌有所突破,大多数还处于模仿的高级阶段;而IT产业则更加浮于表面,看上去热闹非凡,实际上主要还是在商业模式、游戏、社交等应用层面兜兜转转,在扎实的芯片、工业软件、控制等领域,并未获得与国际大企业交手的地位。但这两个行业已经储备了一定的人才,有能力继续向上出发。

而通讯(5G)和导航(北斗)等产业也已经准备好了技术支撑环境,在助力汽车及IT产业提升技术含量的同时,实现自己的全球化梦想。所以,作为具有强交叉学科属性的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上述提及已经并未提及的大产业,都有着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他们一直在等待的深水区。从制造到智造,中国的企业可以在这个进程中抢占更多标准高地,从而把国内的领先推广为国际领先,实现先发优势。

但同时,我们也不能不对《战略》在实施中的细节加以关注。建议在吸取以往经验的同时,可以对中小企业进行更多的扶植、对知识产权加以尊重,对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和产业化进行更多探讨,激活全社会的智力,势必会对全社会的贡献更大。毕竟,我们的目标是全世界市场,在顶层设计时就需要考虑到其他市场的落地需求。

期待《战略》实施者们能花费更多精力于建立健康的机制和规则,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实力、中小企业的灵活性和低成本优势,共同激活这个庞大的产业,并走向世界。

(作者是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