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发力新基建 培育新动能 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 产业协同
作者:韩鑫 | 来源:人民日报
2020-03-27
工业互联网构建了一套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通过平台汇聚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的全流程全产业链资源,能够迅速打通用户需求与企业供给,实现上下游企业供应链协同。

 

走进山西侯马经开区海亿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洁净生产车间,两条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速运转——进料、成型、压片、灭菌、包装一气呵成,300平方米的车间里只有两三个工人来回走动、监测设备运行。

“目前日产量可达到10万只,打算过两天再上马两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能达到30万只。”尽管新成立不过月余,总经理匙锁踌躇满志。“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了我们扩产能的底气!”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一个月前,疫情防控形势正严峻,一心想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医疗物资生产的匙锁犯了愁,“之前做过医药连锁经营,立马转做物资生产,一时间找不到设备厂商和原材料供应商。”

就在一筹莫展时,匙锁偶然了解到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当时口罩灭菌机是紧俏货,通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球寻源,不仅采购到设备,还对接到上游原材料厂商,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

借力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得发展的,不只是海亿康。以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例,目前已链接2600多家企业,发布及承接企业需求5000多万件,赋能全国800多家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企业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构建了一套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生产体系。”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席技术官谢海琴介绍,通过平台汇聚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的全流程全产业链资源,能够迅速打通用户需求与企业供给,实现上下游企业供应链协同。

同时,工业生产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也能有效提升劳动生产效率,降低用工密度。“乘着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风,工业互联网将成为转换新旧动能并拉动投资的强劲力量。”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

扩产能后,匙锁又有了新想法:“过段时间打算追加投资,对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小企业也得有大视野,不是吗?”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