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当医疗遇上物联网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0-07-13
当“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后,大健康产业将如何更好更快地惠及民众?

 

当医疗遇上物联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青岛市政协科技界和医药卫生界的部分政协委员走进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产业园,感受物联网下的生物安全数字医疗解决方案。

“今天参观的智慧疫苗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印象,太震惊了!”在产业园参观时,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冰洁以“宝妈”身份说出自己的感受:“‘海乐苗’智慧方案让家长们可以通过屏幕、手机等进行信息核对,后期也能够对注射信息进行跟踪,取苗零差错、问题疫苗秒冻结让我们非常省心。”

“把场景生态建好了是特别了不起的事情!”陈东委员认为,应将海乐苗智慧疫苗接种方案推广到更多的社区接种网点,努力让每个居民、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基于大数据的红利。

据介绍,海尔疫苗网现在已有28个省市应用,覆盖到全国1000多家接种网点,已累计实现400多万儿童安全接种无差错。

血液管理不规范,传统手术配血、取血、用血流程耗时太长,血液无法实时供应延误病情时有发生。海尔生物医疗智慧血液网场景方案,通过物联网技术搭建起血液信息管理平台,原本取血、验血、用血至少要花费20分钟的流程,缩短到了1分钟。而未使用血液的可放回、可调配,推动了《中国临床用血技术规范》实现历史性升级。

“血液在医院的存储和使用的确是个难题。”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思达心脏医院院长马骏对从血站紧急调血、用血的紧张程度深有体会,听了讲解人纪成理的讲述,他不禁竖起大拇指。

更令人惊喜的是,2019年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发文启动青岛智慧城市血液网建设,马骏所在的医院也被列入其中,设备落地后,将大大保障医院的临床用血。

青岛市政协委员陶喜冰是从海尔走出来的“创客”,他表示:“海尔生物医疗场景化、平台化的解决方案更贴近用户需求,更聚焦了难点,能够为每个人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服务,非常值得学习。”

海尔生物医疗用工业互联网的逻辑和技术构建起一张生物安全的大网。大数据云平台让李振委员觉得非常亲切:“我们也用物联网对学生的体测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来关注学生的体质。”他表示,希望可以多进行交流,把更多的资源连接在共同的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

正在进行产业转型的韩松明委员认为,智慧疫苗网、智慧血液网都是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物联网实现全国疫苗、血液一张网,解决了民生大问题,这是工业互联网为生物安全提供新的基础设施的典型案例。

“以前对海尔是没有迈进大门的仰视,今天走进园区近距离地接触、体验生物医疗和互联网技术的紧密结合,给了我们技术和理念上的启发。”青岛市政协委员、蓝色生物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臻汉在参观期间向海尔生物医疗发出邀请:“我们公司所在园区离这里大概三四公里,欢迎海尔的专家们到我们那里参观指导,用超前的文化和理念,给园区内的企业以更多启发。”

“经过疫情的考验,生物安全领域势必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海尔生物董事长谭丽霞表示。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应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物联网的思路,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