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NB-IoT和5G,对物联网会产生什么影响
2020-07-28
NB-IOT的发展将给物联网领域带来巨大变革,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

 

通讯中的5G,即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搜索移动通信技术。NB-IoT,即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成为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今天我们就来看看5G和NB-IOT的关系。

很多人并不理解5G和NB-IOT到底存在什么关系,到底NB-IoT是不是5G技术,通讯中的5G(概念),即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搜索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更快的网速,而是将万物智能互联成为可能其实,而NB-IoT是5G商用的前奏和基础,

因此,NB-IoT的演进更加重要,例如支持组播、连续移动性、新的功率等级等等,只要NB-IOT等基础建设完整,5G才有可能真正实现。NB-IoT技术为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带来勃勃生机,给远程抄表、安防报警、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等诸多领域带来的创新突破。5G有三个标准,分别是LTE(授权频道)、LTE-U(非授权频道)和NB-IoT(授权频道)。

NB-IoT,仍然属于授权频道。NB-IoT最大的特点,是传输距离达到惊人的10km,可以覆盖一个小县城。而且可以带无数终端,一个基站可以带20多万个终端。这意味着,管理一个井盖、停车收费,都变得轻松,而且便宜。即使是200万元建立一个基站,方圆10km都可以进行管理。NB-IoT技术为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带来勃勃生机,给远程抄表、安防报警、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等诸多领域带来的创新突破。

NB-IoT的演进显得十分重要,如支持组播、连续移动性、新的功率等级等等,只要NB-IOT等基础建设完整,5G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中国也较早地启动了5G技术试验。中国的5G试验分两个阶段,一是2016年1月到2018年底,是面向技术的试验;从2019年到2020年,是面向真正的产品直至商用的试验。

在第一阶段中,又分三个阶段,2016年1月至9月,5G推进组完成了基于技术的实验。目前正在第二阶段,要进行基于统一的测试规范、统一的频谱、统一的平台来进行的测试。在该阶段,中国在北京怀柔搭建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网,共30个基站,全球6家主要的设备厂商参与试验。

5G的频率问题中国也取得进展。2017年6月,工业与信息化部在其网站上发布了5G使用频谱意见公开征集。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日前表态正在开发支持5G网络的麒麟处理器,预计2019年问世。同时预计在2019年推出第一个R10版本的5G芯片,不过要到2020年的R16才算真正的5G标准。

根据国际标准组织3GPP和ITU(国际电信联盟)的时间表,2018年6月会有第一个正式的5G标准版本,即R15。R1将6在2019年年底完成,将比R15版本更为完善。这也将是最后版本。在2020年以前,5G的大规模应用,大家都不抱希望,没有设备制造商会认为5G能够迅速布置下去。即使是相关标准进展神速,6~9月份的标准的冻结期才刚刚起步,下一步建立基站、兼容机制(将来的华为、中兴必须相互兼容),还有很长时间。

NB-IOT应用场景和对物联网带来的影响

NB-IOT的发展将给物联网领域带来巨大变革,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下面是几大典型的场景和变化:

以水、电、气表智能计量、公共停车管理、环保监测等领域为切入点,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能力提升,监测一座城市需要很多方面并且要低成本。NB-IoT和 LTE 使得控制路灯,免费停车,环境监测等变的可能。如前所述,NB-IoT调制解调器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比如,模组预计为5美元。智能抄表的主要要求是网络覆盖。有时,抄表需要在信号恶劣的地区,比如,偏远地区和地下。NB-IoT通过规律的小数据传送实现对煤气和水表的监测。这会导致更好的网络覆盖。

信息消费:在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儿童及老人照看、宠物追踪及消费电子等产品中的应用,加强商业模式创新;NB-IOT都支持海量传感器,从大数据量到小数据量的活动。让便携和实施大数据成为可能。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相结合推动融合创新,对生产制造过程的监控和控制,在物流运输、农业生产等领域的应用将大大拓展。如共享单车、智能硬件等“双创”企业应用。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