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市场规模将超800亿元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21-10-19
近10年来数据安全、工控安全是国内网络安全市场主要热门创业领域。

 

在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论坛”上,《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约为532亿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同比增长率为11.3%。

“十四五”以来,我国网络安全立法进程加快。其中,《数据安全法》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激发数据安全市场需求;《个人信息保护法》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关键政策的发布将引领新需求并形成可观的增量市场,预计未来三年可保持超15%的增速,到2023年市场规模预计超过800亿元。

《报告》指出,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客户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川渝等经济发达的地域,近两年的客户数量增速保持在40%以上。2020年,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客户Top10的省份聚集了61%的客户,其中浙江和四川的客户数量多,增速也较高,而一些客户数量不多的省份如江西、云南、贵州等逐步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客户数量增长迅猛。

《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网络安全客户主要集中在政府、教育、医疗卫生、公检司法和能源化工行业,这五个行业的客户数量占据了84%的份额,其中政府行业客户数量最多,占据了43%的份额。从客户数量增速来看,医疗卫生、教育、政府和金融业的客户数量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报告》显示,2020年网络安全行业全年投融并事件共有73起,行业投资项目数量相比上年略有下降,但全年行业融资金额达到116.07亿元,相较于2019年增长了51.5%,奇安信和吉大正元IPO募资金额较大是行业融资金额增速较高的主要原因。近两年,一级市场投资偏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中等规模网络安全企业上市速度加快,获得了资本青睐,而初创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近10年来数据安全、工控安全是国内网络安全市场主要热门创业领域。

责任编辑: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