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五大历史性产业数据
作者:杨建国 | 来源:中国网
2018-03-13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迈入“十三五”以来的第三份政府工作报告,也是这三年里最具历史性意义的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迈入“十三五”以来的第三份政府工作报告,也是这三年里最具历史性意义的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开篇,对过去五年做了一个提纲挈领式的总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后的报告,是对具体发展成果的总结和归纳,以及对下一阶段工作开展的部署和规划,全都紧紧围绕着“历史性成就”这个基础来展开。

与此同时,今年也迎来了一系列历史性的时间节点。正如报告中所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可以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在过去五年“历史性”成就基础上,面对着一系列“历史性”的时间节点,也更能系统全面反映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的总体思路和逻辑。

过去两年,笔者分别用了“承前启后”、“持续深化”,来总结2016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主题,词语的变化,是在回应“十三五”以来发展新逻辑落地实施的进度,以及成效显现的程度。用“全面提升"这个词,来总结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核心主题,再合适不过。供给侧改革、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这些贯穿近年来一系列宏观导向的核心理念,在今年的报告中,都有了一个系统性的小结,以及面向新一阶段的再次升级。

从产业角度,纵观今年报告,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中,有五个数据尤为值得注意,而且通过这组数据,能直接反映出过去几年产业结构、动力的调整和转型。

第一个数据是: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

过去五年,服务业比重实现了首次超过50%,成为了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而这也是过去五年,经济结构重大变革的最佳证明。而这既是对过去一个阶段,经济、产业机构调整的肯定,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极具风向标意义的数据,迈入50%大关后,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对于未来经济产业发展,将会越来越重要,而一系列政策导向,都应该据此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提前布局。

第二个数据: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

这组数据,涉及到我国创新进展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和规模的数据,反映着全社会对于创新发展的重视以及投入程度。更多的真金白银,切切实实地投入到了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势中来,而随着从创新到产业的完整链条的不断成熟和升级,可以预见,这组数据,为中国制造以及我国产业成功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创新基础。

日均新设企业的数据,则反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结出丰硕的成果。技术的进步,投资的优化,正在传导到企业的组织结构上来。

正如报告中所说,这两组数据,反映着 “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而这种创新累积蓄力的阶段性成果就是:“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

第三组数据:进出口增长14.2%,实际使用外资13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这组数据,则在表明,在这样一个节点上,我国对外开放,正走向更加持续、深入,也更加坚定不移的新阶段。从2015年起,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则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新起点。

第四组数据: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20%以上,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

这两组数据,分别从产业端和生活端,反映着过去五年绿色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前一组数据,表明了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成效,既包括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也包括无效供给的破除和清理等。而后一组数据,则表明在跨区域产业调整和升级下,在市场和政府力量的共同作用下,生活品质的持续改善和提升。

而在这两组数据背后的,则是一套绿色发展的配套体系,包括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等。可以预见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的双向发力,将会为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入贯彻,提供坚实保障。

第五组数据: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

今年报告,对于“消费”的重视程度,堪称前所未有。一方面,消费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报告中是这样表述:五年来,发展新动能迅速壮大,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另一方面,越来越强调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强调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而对于“消费”重视的原因,正在于上面这组数据:过去五年,我国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壮大,已近在深刻影响当下,以及未来的经济、产业发展走向和结构调整。

总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过去五年的成果,进行了系统、深刻的总结和提炼。很大程度上,新时期指引产业发展的逻辑和思路,都将产生在这份成果基础上。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只有真正读懂了当下我国的产业结构和发展现状,读懂了这份总结,才能更好地理解、看清未来和未知。这五组数据,只是我国产业历史性转型的起点。未来更宏大、更深刻的调整和变革,都将在今天的基础上再来一次 “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赵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