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
来源:三胜产业研究中心
2018-04-16
智能家居行业成为大众热点已有多年,随着家居行业由单品时代迈入场景时代,科幻电影里那些关于智慧家庭的美好愿望,有了逐步成真的迹象,智能家居成为行业发展与品牌跨界的新风口。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是一种全新的家居理念,不同的群体对智能家居具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家庭对智能家居的功能有不同的要求。智能家居系统往往是根据一个家庭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进行有针对性设计的,每个家庭往往都不完全一样。

  智能家居行业成为大众热点已有多年,随着家居行业由单品时代迈入场景时代,科幻电影里那些关于智慧家庭的美好愿望,有了逐步成真的迹象,智能家居成为行业发展与品牌跨界的新风口。

  据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家居行业,智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洗衣机达到22.5%,空调达18.54%,冰箱达10.30%。到2020年,智能家电产品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白电、厨电、生活电器等智能家电的占比将分别达到45%,25%和28%。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2914亿元。

  2016-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预测

  来源:三胜咨询整理

  智能家居产业前景

  随着互联网社会的深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自动化与智能化风潮扩张加速,智能终端普及。一方面,物联网、传感器技术的兴起与发展,为智能家居的商业化提供了诸多条件。

  另一方面,政策红利也加速释放。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要加大培育智能产品的力度,优先推动智能家居等产品的突破。在此背景下,智能家居的概念再度升温,开始逐步掀起市场热潮,显现出巨大的行业前景。

  大数据显示,我国智能家居潜在市场发展规模达到5.8万亿元。为了争夺这块巨大的美味蛋糕,全球众多科技巨头与国内企业共同加入到了这场“狂欢盛宴”当中,掀起竞争热潮。

  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巨头,以及百度、京东、阿里、华为、小米等非传统企业齐齐入局。如百度的DuerOS开放平台、京东的京东微联和阿里的AliGenie开放平台为智能家居赋能。

  小米则以产品为出发点,切入多个智能家居细分领域。在家居行业长期深耕的海尔、美的、格力、长虹等,则期望通过AI技术赋能传统家电,来提升产品价值。

  此外,谷歌早前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亚马逊不久前也收购了智能家居初创公司Blink,苹果、三星等也宣布推出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以及专属应用平台,均有进军中国市场的意图。

  智能家居市场发展趋势

  在2017年呈现爆发式增长,这让许多智能商家不得不“冷思考”,重新定义智能家居的含义,并思考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8年智能家居路在何方?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家庭,再到智慧社区,概念转换的背后有新技术的迭代与消费场景的演变,同时也有新的落地窗口诞生。2018年智能家居将有可能呈现下列四大趋势:

  一、智能家居的场景化升级。2018年,智能家居将不仅至于用户家庭生活息息相关,更多将延伸至消费者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四大核心场景中,智能家居将发展更多元化、多样化的产品、内容和服务。

  二、智能单品优化。随着智能家居的成熟与普及,单品优化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又一发展方向,即在原有产品基础上,通过技术升级与大数据反馈,优化单品功能。

  三、智能家居的全渠道发展。与其他的销售产品类似,智能家居不可能仅靠单一的线上平台或者地推平台实现销售提升,唯有将全渠道的销售路径打通,才能影响到更多的用户。

  四、家装与地产推动智能家居落地。这一点主要是针对智能家居的实际应用方面,购买智能家居的用户基本为装修公司与地产开发商,这两大类也是智能家居的主要消费客群,尤其是以家装为主的装修公司都在快速切入智能家居行业。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