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80%科创企业认为2018年中国商业环境优于去年
2018-04-24
报告显示,创业者对宏观经济、对企业的发展都乐观而自信,虽然挑战依然存在,但是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技术革新这一系列潜在的利好因素势必会为2018年中国的创新经济带来无限生机。

 


  这是硅谷银行连续第九年推出科创企业展望报告,《中国科创企业展望》已经成为硅谷银行针对全球创新生态圈年度展望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针对中国的创新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中国科创企业对于商业环境、融资、人才招募、政策法规的看法,并以此洞察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情况。

  报告显示,创业者对宏观经济、对企业的发展都乐观而自信,虽然挑战依然存在,但是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技术革新这一系列潜在的利好因素势必会为2018年中国的创新经济带来无限生机。80%科创企业认为2018年中国的商业环境将优于2017年,这体现了创业者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态度,以及“移动先行”概念下不断增长的商品和服务需求。

  与美国和英国的同行企业相比,更多(88%)的中国科创企业认为融资环境严峻或存在一定挑战。超过三分之二(69%)的中国科创企业认为2018年企业并购交易数量将增多。一年前这一比例就开始明显增加。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9月发布公告对相关规定进行修订,旨在提高并购重组效率。腾讯、阿里巴巴等BAT企业深化投资并购布局的同时,大型科创企业也积极抱团合并,抢占市场份额。

  展望未来,55%的中国科创企业预计他们下一轮资金来源为风险投资或私募股权。和去年相比,预计下一轮资金来自天使投资/微风投/个人投资的受访者从2%增长到了14%,表明这些企业预期将在更为早期的阶段启动融资。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