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7年微信直接带动信息消费2097亿元 小程序带动就业达104万
2018-05-04
5月4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正式发布《创新生态共同体 助力经济新动能——2017微信经济社会影响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微信直接带动信息消费2097亿元,自2014年以来年均增长超30%;拉动流量消费1911亿,拉动行业流量收入达34%;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达2030万人,四年来翻了一番。

 

5月4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正式发布《创新生态共同体 助力经济新动能——2017微信经济社会影响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微信直接带动信息消费2097亿元,自2014年以来年均增长超30%;拉动流量消费1911亿,拉动行业流量收入达34%;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达2030万人,四年来翻了一番;同时,97.6%的用户认为微信传播和弘扬了正能量。

微信带动消费就业,助力产业升级

7年来,微信数字生态创新发展,拉动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据测算,2017年微信直接拉动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097亿元,自2014年以来年均增长超30%,占同期我国信息消费总额4.7%。

在流量消费方面,微信与电信运营企业深度合作,带动行业数据流量消费,助推提速降费。2017年,用户通过微信使用的流量占到用户总流量的34%,明显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微信带动的流量消费达1911亿元,是2014年的2.2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

除此之外,微信覆盖出行、餐饮、购物、酒店旅游等消费场景,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带动传统消费3339亿元,同比增长22.2%。

就业方面,微信依托平台效应,创新形式服务于就业创业,释放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巨大潜能。2017年微信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达2030万人,较2014年翻一番,其中直接就业496万人,间接就业1534万人。小程序和企业微信成为带动就业增长的强大动力。

依托完善的数字生态共同体,微信还与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电商、零售、制造等重点产业深度融合,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协助产业升级。

普及微信智慧生活,全面服务政务民生

微信深入融入人们的生活,93.8%的用户表示微信给生活带来了便利。

微信助力打破年龄造成的数字鸿沟,33.3%的“银发”用户(60岁以上)将80%以上数据流量用于微信,近半数使用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实现智慧生活主场景基本全覆盖,目前已经拥有超过30000家服务商,覆盖超过300座城市,服务数百万线下门店。微信支付在主要生活场景中的平均使用率超35%,较2016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其中商超便利店和餐饮场所使用率分别达76%和53%。

政务方面,微信发挥数字生态优势,助力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民生”。微信城市服务规模快速增加,服务用户超4亿,城市服务上可查询和办理的服务达到9930项,涉及公安、人社、公积金、交通、税务、司法、教育、民政等30个类别。此外,政务微信为政府提供政民互动新渠道,88%的政府机构认为政务微信加强了政策宣传。

微信依托“为村”平台,支撑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已有16个省的5559个村入驻“为村”,实名注册村民163万,互动超过1.5亿次。

微信致力于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网络。2017年,微信辟谣中心处罚公众号数量约18万个,发布朋友圈谣言榜单40余篇,全平台累计传播量超过4500万。微信将互联网与法律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和完善“互联网+知识产权”模式,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切实保护用户著作权和品牌知识产权。

践行社会责任,让公益成为生活方式

97.6%的用户认为微信传播了正能量,较2016年提升2.1个百分点。

微信聚合公益力量,推动社会公益。2017年,40.3%的用户通过微信参与过公益捐助,较2015年增长接近两倍。“公益+购物”“公益+物流”“公益+回收”“公益+流转”“公益+运动”“公益+艺术”“公益+理财”等多领域的创新式互动,让人人公益成为了一种生活新常态。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