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工信部:2020年人工智能将带动产业规模破万亿
2018-05-21
随着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信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相继印发,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近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出席会议并介绍工信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安排,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随着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工信部《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相继印发,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52.8%,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9亿元。同时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能力的增强,将促进计算机视觉、语音等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将与更多垂直行业加深融合。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201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表示,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正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国际领先企业争先布局、资本市场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主要国家出台战略规划予以支持。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张峰介绍,中国的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语音识别、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水平加快提升,部分细分领域已经进入国际前列。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无人机等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活跃。人工智能产业也快速发展,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制造、物流、家居、医疗、安防、交通、零售等领域“智能+”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工信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创新体系,实现系统突破。支持自主核心技术突破,提升软硬件技术水平。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积极培育新产品新应用。二是壮大智慧产业,促进提质增效。深化智能制造,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深化人工智能与相关领域的融合创新。三是发展智能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打造智慧生活,为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提供动力。四是推动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产业合作,全面提升各行各业应用水平。进一步深化标准、规范、监管、安全等领域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