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联合国:2018年和2019年世界经济増长率将达到3.2%
2018-05-21
联合国在纽约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版)指出,世界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目前预测2018年和2019年世界经济増长率将达到3.2%,分别上调0.2个和0.1个百分点。

 


  联合国在纽约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版)指出,世界经济增长超出预期。目前预测2018年和2019年世界经济増长率将达到3.2%,分别上调0.2个和0.1个百分点。

  近40%国家的GDP增长预测获上调

  由于薪资增长加速、投资条件有利,以及美国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的短期影响,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进一步改善。同时,世界贸易增长提速,反映了全球需求普遍增加。尽管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适度上升将对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产生一定的上行压力,但报告指出,大多数发达和发展区域的通货膨胀依然在可控范围。

  危机10年来,需求低迷、财政紧缩、银行体系脆弱等问题正在逐渐缓和,有利于投资回暖。不过,投资疲软、生产率增长低迷、部分区域薪资增长停滞、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债务水平高企是当前经济中存在的长期挑战。

  其次,资产价格偏高也预示着风险,资本市场开放的发展中经济体尤为脆弱,全球贸易阴霾密布也增加了不确定性。报告警告说,一些国家不再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的政策转变,以增加贸易壁垒和采取报复措施为标志,将威胁到全球增长的力度和可持续性,可能产生潜在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对发展中经济体而言。

  除了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如英国脱欧等事件也恶化了全球贸易的前景,欧洲的投资活动和信心都受到了影响。美联储退出宽松的步伐超出预期,也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的骤然回调。中国对进口需求的变化也会改变全球贸易的前景。中国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减少将重伤出口商,但是,诸如“一带一路”倡议等新的多边体系建立能为全球贸易提供新的动力。

  自去年12月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以来,今年近40%国家的GDP增长预测已经进行上调。但今年中部和南部非洲的产出预计将下降,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等原因,2018年转型经济体的预测值略有下调化。

  货币政策出错的可能性在上升

  美联储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收缩。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依然较低,资本开始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美联储货币政策在有序开展中,但是主要央行的缩表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政策犯错的风险很高,央行的资产持有也位于历史高位。截至2017年9月,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资产总额达14.2万亿美元,而在2007年中只有3.2万亿美元。

  利率水平和通胀水平仍然非常之低,全球债务持续攀升,已达到了历史新高。失业率与通胀的分化打破了传统宏观经济的框架,也是对决策者的一大挑战。这些原因加总,极有可能导致金融市场愈发不可预测,决策者犯错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报告指出,最大的不确定就在于,央行缩表会引起私人部门重新配置投资组合,推高风险溢价,也会引发风险资产价格的大幅调整,从而导致新兴经济体受到冲击。美联储退出宽松直接尚未引发大幅的全球收缩,融资成本依然很低,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也在降低。然而,随着货币政策正常化继续推进,企业将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从而影响投融资的能力。

  对于发展中经济体来说,高企业杠杆率不仅影响资金成本,也影响金融稳定。新兴市场非金融领域企业债务在GDP的占比在2008年时为60.7%,2016年时上涨至102.1%。其中中国的增速是最快的,2016年企业债务在GDP的占比已经达到160%。全球流动性收缩可能导致新兴经济体剧烈去杠杆。

  企业债务问题也会导致美元债务恶化。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都会增加美元债务的成本,而相应的企业和政府又承担着较高的风险,美元进一步走强将给企业和政府财政都带来压力。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