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63%移动购物用户预期,3年内有望获得AI购物顾问
2018-05-21
调研显示有63%的移动购物用户预期,在未来的3年内,人们有望能获得一种可提供消费建议的人工智能(AI)购物顾问。

 


  根据爱立信消费者和工业实验室的一项研究显示,大约有43%的受访者每周会使用智能型手机来从事消费购物活动;未来,全球移动商务预计将有望能在数年内成长至高峰阶段。

  调研显示有63%的移动购物用户预期,在未来的3年内,人们有望能获得一种可提供消费建议的人工智能(AI)购物顾问。另外,69%的扩增实境(AR)和虚拟实境(VR)用户则认为,AR和VR技术也有望能在3年内,为智能型手机带来等同于实体销售店面所能提供的优势和服务。

  该报告主要是来自于2018年1月在全球各地包括约翰尼斯堡、伦敦、墨西哥城、莫斯科、纽约、旧金山、巴西圣保罗、上海、雪梨和东京共计约5,048名受访者所进行的线上研究调查,受访者年龄层则囊括了15~69岁之间。

  亦有媒体曾报导,消费者对于拥有一位数位购物助理的需求正日趋攀升,期望这类购物助理能够透过提供产品选择建议、缩小选择清单、获得最优惠价格、甚至是与直接销售业者议价的方式,帮助用户做出最终的购物决策。移动用户亦期待,这些AI助理还能助其处理一些较为乏味单调的任务,例如退货、退款、家中无人时能协助收货、以及帮忙家务和进行补货采买等等。

  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未来所有的消费或购物都将会完全被移动装置取代,或是实体店面将会消失。然而相关报告指出,零售商店的角色确实无可避免将会面临一些转变。数据显示,智能型手机用户对实体店面的兴趣已下降了约34%;而研究报告的结论亦显示,对于实体商店而言,不论是店面的大小或地点,未来店家都势必要做一些转变,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吸引力。

  在该项研究报告中,受访者也明确承认,在未来的手机购物与AI助理趋势中,隐私权问题仍是其所担忧的一部分,例如数位购物助理能被人类用户信任到何种程度,以及这些技术将为消费者带来何种冲击,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然而可以确定的是,基于社交需求而存在的消费活动,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消失。数据显示,40%的移动消费者仍会经常性的前往实体购物商场与朋友会面。

  事实上,部分研究报告所预测的趋势如今已开始发酵,例如研究指出AR和VR技术将会为客户带来等同于实体商店的优势和服务,而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一家运动鞋商店Six Hundred Four便正投入此工作。该店提供了一款实体商店的VR版本,使消费者能透过电商平台浏览商品,检视商品的原本实际样貌,进而直接订购商品。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