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0年全球IaaS市场规模将超过615亿美元
2018-05-22
云计算产业链龙头公司财报的超预期意味着2018年或将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

 

  什么是“云计算”

  通俗来说,云计算服务其实就是让计算、存储、网络、数据、算法、应用等软硬件资源像电一样,随时随地、即插即用。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明确了云计算的三种服务形式:

  基础设施服务(IaaS):消费者可以通过Internet获得存储、计算等基础设施服务;

  平台即服务(PaaS):一般包括操作系统、编程语言的运行环境、数据库以及Web服务器,用户在该平台上可自行部署和运行应用,为用户提供可实施开发的平台环境和能力;

  软件即服务(SaaS):用户通过Internet租用Web软件来管理企业的经营活动。
 

  对企业来说拥有云计算服务,就相当于获得了最顶尖的IT基础设施。在传统模式中,企业需要购买自己的硬件和软件系统,这就需要内部IT人员进行维护。

  随着将业务转移到云中,企业不需要雇佣之前那么多的IT维护人员,减少了人力成本。

  云计算产业链

  整个云计算产业链以IaaS和SaaS为核心。从产业链可以看出IaaS居于最核心的位臵,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其巨大的需求推动着数据中心和服务器市场的增长。

  可以认为广义的SaaS分为三种:

  第一种为纯粹的SaaS公司,由技术和服务驱动,其数据中心为自建或者运营在IaaS服务商;

  第二种是传统软件厂商转型SaaS公司;

  第三种为延伸的SaaS公司,为了配合客户在迁移IaaS过程中提供相应软件的公司,也是IaaS的合作伙伴。

  “云计算”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根据Gartner预计:

  · 2020年全球IaaS市场规模将超过615亿美元;

  · PaaS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

  · SaaS市场规模将达到近720亿美元。
 

  去年年中国IaaS第一的厂商阿里云的收入111.6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同比增长100%;IaaS排名第三的金山云收入13.33亿元,同比增长81%。

  在公有云市场的高速增长之下,浪潮信息2017年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48.95%。金蝶国际2017年云服务实现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66.57%。

  云计算产业链龙头公司财报的超预期意味着2018年或将是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拐点。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