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全球可穿戴设备Q1卖出2510万台,小米销量仅次于苹果
作者:黎帅
2018-06-06
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苹果、小米、FITBIT、华为、Garmin,其中小米、华为来自中国,剩余三家厂商均来自美国。

 


  2018年6月4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全球季度可穿戴设备跟踪器的数据,可穿戴设备的全球出货量在2018第一季度增长了1.2%,出货量达到了2510万台。

  市场的增长速度远低于2017年同期的18%。IDC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基础可穿戴产品销量同比下降了9.2%。同时,来自苹果、FITBIT和众多时尚品牌的高价智能可穿戴产品增长了28.4%,消费者偏好继续转向智能设备。

  IDC的穿戴团队研究主管Ramon T. Llamas表示,这些设备的主要价值体现在个人健康和身体锻炼,所以它们看起来更像是教练。更多有不同侧重功能的穿戴式设备开始出现,比如音乐功能、语音翻译功能、关注个人安全的关节保护设备,还有儿童使用的手表。

  在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销售的可穿戴设备当中绝大部分是手表和腕带,占到总出货量的95%。传感器载重服装等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58.6%,虽然其中绝大部分是带计步功能的鞋子,但提供衬衫、短裤和其他运动追踪功能的服装的品牌越来越多。IDC表示,有些厂商甚至很周到的为用户提供除健身之外的锻炼方式。

  2018年Q1的五大可穿戴设备公司

  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苹果、小米、FITBIT、华为、Garmin,其中小米、华为来自中国,剩余三家厂商均来自美国。

  排名前五的厂商中除FITBIT外,出货量均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这五家厂商的出货量总额占到全球所有厂商出货量的47.9%,虽然全球穿戴设备市场仍处于增长态势,但排名前五之外厂商的份额在逐渐减小,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马太效应开始显现。

  本季度苹果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3.5%,IDC表示这是因为有联网功能的苹果手表上市后刺激了市场增长。在可穿戴设备市场苹果依旧占有主导地位,2018年第一季度出货量达到400万台,整体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16.1%,同时出货量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在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厂商中,苹果的13.5%的增长速度仅次于华为的147%。

  小米以14.8%的单位出货份额获得了第二名。IDC表示,在市场份额排名前五家公司中,小米可穿戴设备的平均销售价格最低,以销售额来看小米的份额只有1.8%。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曾在招股书表示,高性价比的硬件是一种有效获取用户的方式,同时小米近期发布的小米手环3 NFC版本支持公交一卡通功能,低价和实用的特点或可为小米带来更多有购买需求的用户。在本季度,小米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了370万台。

  老牌穿戴设备厂商FITBIT在本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了28.1%,市场份额排在第三的位置。IDC表示,该公司仍然专注于健康和健康市场,并与政府机构和医疗机构进行合作。但销量降低较为明显,2018年第一季度FITBIT出货量为220万台,而2017年同期为300万台。

  华为可穿戴设备在本季度出货量达到130万台,虽对比苹果、小米有不小差距,但华为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了147%的高速增长,在排名前五的厂商中增速最高。

  IDC表示,华为的荣耀品牌更加迎合年轻用户,而华为品牌更迎合对产品要求苛刻的用户,这样的市场定位达到了不错的效果。在本季度,华为的智能手表、儿童手表、健身跟踪器、耳机等产品销量同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以上,不过华为穿戴设备的主要存在感还局限于亚洲地区。

  Garmin以5%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五位,比一年前的4.6%的份额略有上升。不过Garmin在推出产品的新功能方面相对较慢。值得注意的是,Garmin在海外市场比较出色,2018年第一季度,Garmin接近的四分之三销量来自美国之外的地区,而2017年这个数据为三分之二。Garmin在不断扩大自身在全球的影响力,这或许是其保持销量增长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