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8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上海排名第一
2018-06-07
《2018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评估100个城市平均得分57.6分(满分100分)。整体来看,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上升阶段特征。

 


  新华三 H3C “城市数字经济指标体系”,针对中国城市发展与治理的四大关键领域,依据《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国家政策规划以及国务院、发改委和各部委等针对各领域的专项规划与指导意见及最新政策要求,确定评估重点,就关键领域中的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事项、发展目标等制定独立评估指标,以此考察、评估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随着城市数字经济建设的深入开展,此次评估中也引入均衡性指标,旨在对“量”的考量基础上融入对“质”的关注,既考察数字经济应用“有无”,也关注应用建设的“优劣”。此外,此次评估在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产业融合等各方面,均不同程度的丰富了评价维度,并突出数据基础建设、服务和治理成效以及城市产业经济特色发展的导向。

  《2018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评估100个城市平均得分57.6分(满分100分)。整体来看,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上升阶段特征:评分结果分布错落,各城市间差距较大,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分差接近55分,且平均分更接近于下半区域。上海凭借其在城市服务、城市治理、产业融合等领域的综合发展优势,在本次评估中排名第一,其余深圳、北京、广州、成都、杭州、武汉等六城市发展也较为全面均衡,这七个城市评分均超过80分,发展水平领先。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