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全球软件调查:中国PC软件盗版率降幅最大
2018-06-07
中国的非授权软件使用率在 4 年时间里下降了 8%,是这项全球调查中,改善最明显的国家。

 

  

  商业软件联盟(BSA)公布的 2018 年全球软件调查结果显示,全球 PC 软件盗版率出现下降,盗版率比 2016 年降低 2% 至 37%,但某些地方比如战火纷飞的利比亚盗版率仍然很高,该国高达九成的软件是未授权的。BSA 用它一贯的说法声称,使用授权软件能“降低受到网络攻击的风险”。

  报告称,中国 PC 软件盗版率降幅最大。2014 年到 2016 年间,中国的盗版率下降了 4%。到今年,盗版率再次出现了 4% 的降幅。中国的非授权软件使用率在 4 年时间里下降了 8%,是这项全球调查中,改善最明显的国家。BSA 声称,“这一降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中国正在发生的重要趋势的影响。

  非授权软件使用率的下降,一方面,较大程度上归功于国家对立法与执法力度的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提高。国务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等机关相继颁布和更新相关政策、条例与管理办法,同时在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除此之外,在主要城市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对于遏制中国非授权软件的使用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中,云计算技术以及基于云端的订阅式软件付费模式在企业中的逐步普及,免费软件数量的增加,以及消费者观念与行为的改变也有效促进了这样的积极变化。”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