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云研究中心:2018年前沿科技趋势报告
2018-06-21
AI和人类的关系将进入一个“人机混合+云上协作”的时代。

 


  1、数据科技领域将持续领跑创新

  数据科技、大科学、人本科技是最值得关注的3个新兴科技领域。其中,以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3D打印、物联网、量子计算等为代表的数据科技领域,创新的活跃度最高。

  2、人工智能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

  AI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我们所处世界的各个方面,它具有极强的渗透力和相容性,可以同很多领域产生“化学反应”,推动这些领域产生跨越式的发展。这里面,既包括工业制造、社会生活、智能设备,也包括生物医学、天文学、化学、物理学等科学研究领域。

  3、人类正在进入人机混合工作时代

  AI和人类的关系将进入一个“人机混合+云上协作”的时代:一方面,我们的工作将与AI深度结合,AI能帮助我们对数据进行收敛、计算、直接提炼出高价值密度的知识发现,为日常工作和研究留出更多思考和创意的脑力;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一个知识共享、业务协作的云上合作平台,专家们之间将更容易碰撞产生更多精准和深度的洞察。

  4、未来,机器可能成为日常管家

  人类和机器的互动,正从过去敲键盘、点鼠标的主动输入,转化成语音助手和人类的主动交互。未来,机器很有可能会成为我们的日常管家。Google I/O大会上展示的全新AI语音助手,已经可以帮人类预定餐馆、理发店等,未来语音助手还可能通过强AI和计算力形成预判力:比如基于对交通状况、天气、路程距离的判断,主动呼唤出租车,或是主动下单配送每周的食品购买。

  5、每个人都会拥有两个身份:真实自我+数字标签

  随着数字化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渗透越来越深,人的出行、购买、饮食、健康等信息都被以数字化的方式记录下来,这就使得我们每个人在真实世界之外都拥有了一个数字化表达,也就是常说的数字孪生人,利用它,我们可以优化自己的生活,也能让医生和外部合作方更加清楚我们的健康情况和真实需求等。

  6、区块链促进强竞争行业数据互通

  区块链正在凭借技术优势进入行业性应用,它最重要的应用是在高度数据隐私的行业中,让具有竞争关系的企业之间建立安全、可控的数据互联互通。比如,阿里健康与常州市合作建立的“医联体+区块链”,实现了多级卫生医疗组织在病患信息上的安全可靠的“分布式互信共享”,而福特、宝马等汽车厂商也正在探索如何利用区块链建立竞争企业之间在特定领域的数据共享与互信。

  7、物联网即将大爆发

  IOT正在从原来的数据收集,变成一种切实可用的服务。随着边缘计算的发展,物联网设备将具有三大能力:传统的收集外界信息的感知能力,在AI的赋能下利用自身或边缘计算节点的能力进行计算的能力,以及在设备-设备之间、设备-人之间进行交互的能力。三者结合,IoT将会获得更大的需求空间。

  8、超越AR、VR,混合现实成主流

  随着AR、VR泡沫的逐渐散去,混合现实成为了最有可能成功的商业场景。混合现实MR是将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混合在一起,来产生新的可视化环境,环境中同时包含了物理实体与虚拟信息,并且必须是“实时的”。比如说虚实结合的远程在线教育,以及在智能制造、电商零售、多媒体、建筑设计等等领域的应用,也正因如此,全球MR解决方案市场会在2025年达到32亿美元,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