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电竞行业进入爆发期,移动电竞游戏市场占比不断扩大
来源:三胜产业研究中心
2018-07-06
当前,由于我国电竞起步较晚、体制不健全等因素,行业存在一些发展痛点:规范管理的过犹不及、电竞社会认同度仍有待提高、俱乐部商业模式有限以及品牌赛事的缺乏。

 


  电子竞技为游戏的高阶版,作为“互联网+体育”的新形态,既蕴含了现代体育的文化特性,又是对传统体育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近年来,在主流娱乐观念和方式的嬗变、主流网络游戏的融入以及新兴技术的推动下,电子竞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电竞热。

  一、中国电竞行业进入爆发期

  2000年前后,电竞在我国起步,在经历了政策压制、电竞俱乐部联盟成立以及直播平台进入市场之后,中国电竞行业在各方资本的涌入下,进入爆发期。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起来,归根结底在于人们娱乐观念的转变;同时,主流网络电竞游戏、电子竞技赛事以及新技术的喷发,极大程度地拉动了电子竞技的崛起。

  得益于爆款产品的推广与普及,电竞用户的主要增长来源之前未曾有电竞游戏经历的新用户。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也给电竞衍生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长空间。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调查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超过2.6亿人,实现了翻倍的增长;电竞市场规模达655亿元。

  二、移动电竞游戏在市场中占比不断扩大

  中国产业信息研究网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调查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移动电竞游戏在市场中占比不断扩大,至2017年比重超过端游电竞游戏,达到305亿元的规模。端游电竞游戏通过即时通讯系统为主,移动电竞游戏则与市面上即时通讯软件深度绑定,通过软件来进行邀赛、炫耀与分享,并且整个沟通是在这个软件上进行的。此外是上手难度的差异,端游上手难度偏高,移动电竞对用户的设备等门槛较低。同时,尽管电竞生态市场整体规模较小,2017年约50亿元,但其比重也在不断上升。

  三、电竞行业发展趋势

  当前,由于我国电竞起步较晚、体制不健全等因素,行业存在一些发展痛点:规范管理的过犹不及、电竞社会认同度仍有待提高、俱乐部商业模式有限以及品牌赛事的缺乏。

  随着国内、国际各级赛事的举办以及各类资本的加注,三胜咨询研究员张祥光认为,电竞行业发展将呈现如下趋势:

  电竞内容制作:战术竞技(求生)类游戏模式扩散,短视频内容成为新重点。目前来看,“战术竞技类”游戏的玩法与地图机制可以轻易地被设计类、审计师其他类型的游戏模仿,并且融入自身的体系中;未来,除了更多更完善的求生游戏外,还将看到“战术竞技”类游戏机制在各个游戏产品中出现。电竞市场规模的提升也促使内容制作公司不断提升赛事制作投入以及新技术应用,内容制作水平大幅提升。

  电竞赛事:第一,专业化发展,赛事分级愈发明显,并且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平台对赛事进行分析与报道;第二,主场化发展,电竞赛事与俱乐部通过主场化发展到各个城市,以满足各地电竞爱好者的需求;第三,联盟化发展,赛事体系趋向联盟化,游戏版权方将赛事版权收益与俱乐部分享;第四,商业化发展,传统消费品与耐消品品牌主关注电竞领域,赞助商出现新面孔;第五,泛娱乐化发展,赛事与泛娱乐内容进行结合成为行业趋势,“电竞+明星玩家、网剧、大电影、动画、动漫内容、音乐”等已经萌芽。

  电竞俱乐部:小组化运营成为俱乐部拓展新项目的管理方式之一,俱乐部下放更多权力到新项目分部的领队,并且给与基本的后勤保障;在此条件下,不需要对其进行直接管理与控制的同时又能确保新项目布局。另外,由于电竞选手的明星化已经逐渐成熟,俱乐部更加注重选手的形象包装,这也为俱乐部增添了无形的品牌资产。

  区块链技术+电竞值得期待:区块链技术是2017年最炙手可热的概念,在海外,区块链携手电竞概念,成为白皮书上为新兴虚拟货币ICO的背书内容之一。虽然这些货币大多数仍未在市场上流通,甚至停留在白皮书上,但是相关内容的搜索在谷歌引擎上已经达到了27万条结果。在国内,大热的区块链技术将会通过何种方式与电竞结合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