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
来源:信息时报
2018-07-12
报告显示,目前,财付通和支付宝合计占据了移动支付高达92%的市场份额,“双寡头”竞争格局成为市场基本形态。

 


  近日有数据显示,我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已经超过8.9亿,但这其中大部分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用户。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积极推广下,手机公司的各种“Pay”(支付)难有反击空间。

  移动支付强者恒强难改变

  近日调研公司Ipsos China(益普索中国)发表“2018上半年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其中,腾讯的财付通用户量为8.2亿,支付宝用户为6.5亿(因有很多用户将财付通、支付宝软件同时安装在同一部手机上,故两者的用户有重叠,两个数据相加会大于8.9亿)。

  报告显示,目前,财付通和支付宝合计占据了移动支付高达92%的市场份额,“双寡头”竞争格局成为市场基本形态。益普索中国表示,预计这种“双寡头”格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

  根据报告,财付通和支付宝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5.4%和68.7%,京东钱包渗透率为9.5%,银联云闪付为9.3%,中国电信翼支付为6.4%,百度钱包为5%。至于苹果Apply Pay、移动和包、苏宁支付、易宝支付、拉卡拉、三星Pay、快钱、联动优势的渗透率全部在5%以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占据市场并非纯技术问题

  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目前财付通和支付宝主要使用二维码支付,而包括Apply Pay、三星Pay等则主要使用NFC技术实现支付。

  “能否在支付市场占据优势,与技术无关,而与整体运营、推广有关。”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记者表示,以支付宝为例,是通过大量优惠活动、理财功能、新式功能来绑定用户,此前手机厂商的各种“Pay”在投入也很难与支付宝抗衡,“比如支付宝在国内推动小商家使用支付宝收钱就能获得一定的门诊保险(多收多保)。在香港地区,使用支付宝香港版的菲律宾家佣,能很容易地将钱汇回菲律宾。这些花样百出的功能,不论是苹果公司还是华为,都暂时做不到。”

  不过手机巨头也似乎意识到需要强化其支付的功能。近日,苏宁金融旗下消费信贷品牌“任性贷”,宣布与华为Pay展开合作,将接入华为Pay(华为支付)信用借款板块,提供信用贷款服务。这算是华为Pay对捆绑用户的一个新尝试。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