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字生活带来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
2018-07-13
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主要建立在注意力经济的基础之上,这种注意力经济可以奖励上瘾的产品,提升用户的情感并使两极分化永久化。此外,专家们还担心安全,监视和隐私问题。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一份《专家关于数字生活影响的故事》报告(Stories From Experts About the Impact of Digital Life)。这个数字生活调查结果没有一张图表,主要结论都是受访者言论。调查始于2018年初。他们就数字生活及相关问题采访了技术专家、学者和健康专家,参与该调查的专家被要求分享他们个人数字生活经历的故事和感想。

  数字生活的积极性

  许多人认为互联网为个人提供了最大的好处之一:能够以近乎自由的方式随时随地与全球任何地方的朋友,家人,同事,知识,教育,娱乐等联系。

  数字工具使人们能够发明或重塑他们的生活和事业。他们还可以通过与人和信息的广泛联系进行创新,使他们能够发展业务,找到完美的工作,并与灵魂伴侣,同事,新朋友和利益分享者见面。

  人们可以立刻接触并分享医疗,安全和健康资源以及支持,这对于个人健康至关重要,对于从事儿童和老年人护理的人来说,改变游戏规则。

  这些专家也对互联网革命化生活物流和体验的方式表示欢迎。他们提到的好处包括获得在线教育,研究购买,寻找最佳选择,制作快速社交关系,计划旅行或协调活动。

  数字生活的负面影响

  几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即时访问都会导致压力,焦虑,失眠和失去耐心。一些专家指出,他们目睹了人们错过或消除了重要的面对面社交互动和经历。有些人还指出,工作需求和娱乐诱惑会使用户全天候拉扯,以及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度下降。

  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主要建立在注意力经济的基础之上,这种注意力经济可以奖励上瘾的产品,提升用户的情感并使两极分化永久化。此外,专家们还担心安全,监视和隐私问题。

  自我推销,自恋,点击诱饵,拖钓,宣传和遵守的压力已成为社交网络中的主导,导致一些人体验到自信和自尊的丧失。这鼓励他们对别人失去信心,并采取消极的世界观。

  随着人们每天在多个信息流中滑行,几乎没有时间进行反思,数字生活促进了对信息的浅薄接触。人们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正在下降,无法继续完成任务并做长期深入思考。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