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就业景气指数回落 互联网用人首现负增长
作者:互联网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8-07-23
尽管上半年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历史低位,但就业中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也在隐现。

 

互联网就业景气

尽管上半年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历史低位,但就业中的一些结构性矛盾也在隐现。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本季度中国就业景气指数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的用工需求明显减少,不过,东北地区就业情况依旧低迷。

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本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回落与春节推迟、劳动力供给增大相关,但从总体来看,总需求依然大于总供给,就业市场基本稳定,有关部门应该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加以关注。

就业景气指数继续回落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

《报告》称,按照前两年的经验,第二季度用工需求一般呈增长趋势,求职人数呈下降趋势,故第二季度的CIER指数会上升。不过,从2018年的实际情况看,企业用工需求增加,而求职申请人数并未下降,反而比上季度有所上升,由此导致本季度CIER指数回落至1.88。

值得关注的是,从同比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1.88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26),需求同比减少6.3%,而申请人数则同比增加了12.4%。

曾湘泉表示,今年二季度数据“反常”,是受到了春节假期较晚导致求职旺季延长的影响,同时也是本季度GDP增速环比小幅回落在就业上的同步反映。

《报告》预测,由于季节因素作用明显,2018年第三、第四季度CIER指数将可能大概率出现回升态势。中美贸易摩擦是下半年我国就业面临的变数之一。

从《报告》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贸易/进出口行业作为直面冲击的垂直领域,已经开始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报告》显示,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贸易/进出口行业招聘需求就出现了同比下滑情况,整体下滑幅度2%;二季度行业招聘职位数更是同比下滑了13%,主要出现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区域。贸易摩擦对其他行业的影响暂未监测到相关趋势变化。

互联网用人首现负增长

《报告》分行业排名结果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介服务行业的就业景气仍最好,连续两个季度招聘需求人数持续上升,比上季度增加了19.8%。

曾经热门的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景气排名,继2018年一季度下降为第二位之后,二季度下滑至第三位,本季度CIER指数下降为4.76,远低于去年同期。其所属的IT/互联网这一大行业也出现了全线需求下降。

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6%,首次出现需求的负增长。除互联网/电子商务子行业出现了用人需求下降外,持续火热的网络游戏行业也首次出现了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7%的情况。

曾湘泉表示,互联网是“双创”的重要领域。互联网行业最近几年一直是用人“大户”,而目前互联网用人需求的退潮与创业公司的生存周期相关。

《报告》称,技术的升级迭代,导致上一轮“互联网+创业”潮催生的泡沫破裂,在人工智能(AI)的冲击下,传统互联网公司面对业务升级和创新转型的变轨压力,调整人才结构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从市场方面来看,互联网流量的红利已逐步衰减,网络软件及游戏的用户增长遇到瓶颈,也导致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利润受到一定程度挤压,反映到就业方面,即招聘需求的收缩和行业景气度下降。

在不同等级城市中,互联网行业的需求结构也出现分化。二线及以上城市中互联网行业新增的用工需求同比均出现下降,而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中的用工需求同比则出现明显增长,表明因不受地理位置约束,互联网行业需求正从营运成本较高的大中城市,逐步向中小城市转移。

金融业招聘需求减少

同时,“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宏观调控举措对金融业的用工需求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从以往稳居前三滑落到了本季度的第九名。

《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虽然就业景气指数从3.08微降到2.92,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大减34%,就业景气仅排到第9位。如果算上银行、信托等其他子类行业,金融行业的整体招聘需求二季度同比减少约30%。

分区域来看,2018年第二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

本季度东北地区就业形势较差,CIER指数持续下降,仍小于1,不仅低于2018第一季度的0.89,还小于去年同期水平的1.33,表明需求人数要小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形势弱于其他地区。

从整体变化趋势来看,东北地区CIER指数的环比、同比变动均下降,CIER指数为继续下跌状态。分城市来看,大庆的CIER指数下降幅度最大;另外,长春、哈尔滨、大连和沈阳四个城市的CIER指数仍然小于1,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对比国内三大经济圈,今年第二季度珠三角经济圈的招聘职位增速最高,达到28%,同时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招聘职位增速分别为4%和3%,低于全国水平。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