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Canalys2018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报告:华为超越苹果
作者:Canalys分析师 | 来源:Canalys
2018-08-01
华为在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首次跻身全球第二,以5400万部的季度出货同比大幅增长41%。华为在该季度的亮眼表现由多项因素驱动

 

华为在2018年第二季度实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首次跻身全球第二,以5400万部的季度出货同比大幅增长41%。华为在该季度的亮眼表现由多项因素驱动。其最新旗舰产品P20系列已分别超过P9和P10系列的的首季度出货记录,其出色的表现推动华为总体出货。 同时旗下子品牌荣耀也是华为该季度成功的关键原因,荣耀品牌贡献了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年增长的三分之二。另外,三星继续问鼎,但受到了华为等竞争对手的影响,季度总出货下降至7300万台,同比跌逾8%。 苹果排名则下滑至第三位,出货4100万部iPhone,同比略升1%。 

“华为在过去的6个月内快速变化了其市场战略。” Canalys驻上海的分析师贾沫表示。“尽管今年一月与美国运营商的合作未果,但华为迅速调整战略,从以利润为导向转为了在更低端的市场寻求销量上的增长。华为的子品牌荣耀在华为实施的低端策略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荣耀品牌自创建以来在中国本土市场长期表现出色,但其却一直在海外市场表现平平。” Canalys数据显示,荣耀品牌占华为总体份额已经从2017年第二季度的24%跃升至本季度的36%。同时,荣耀在本季度海外出货逾四百万台,在较小的基数上同比增长150%。贾沫指出,“荣耀正在快速地把华为旗舰机的技术带到更低价的产品上,同时迅速建立和部署独立的本地化销售人员,与华为平级,从而更加高效地将产品推向新的市场。其专注拓展公开市场的战略在俄罗斯,印度和西欧市场尤其奏效。” 

华为旗下的其他产品线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华为的最新旗舰系列,P20和P20 Pro表现抢眼。贾沫表示,“华为加快了其对最新科技功能的运用,比如专注于人工智能的NPU芯片组以及创新的三镜头组。这些努力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P20和P20 Pro在其首发季度的销售速度已经超过其上一代产品,于上市三个月便已达到七百万台出货。在海外市场,P20和P20 Pro的出货更比其上一代旗舰系列P10和P10 Plus同期翻了一翻。” 

第二季度苹果公司iPhone系列出货4100万部,符合预期中的第二季度出货范围。Canalys高级分析师Ben Stanton表示,“第二季度一直是苹果公司的周期性销售淡季。虽然价格高昂的iPhone X在前两个季度有着不错的表现,本季度难以持续其强势的表现。对于苹果顶级机型来说尚属正常情况。同时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等产品在第一季度的大量铺货后未能得到充分消化。所幸的是在"Product RED"的活动推动下,iPhone 8 和iPhone 8 plus 出货情况相对上季度有所改善,足以抵消其他产品线的出货颓势。”Canalys 数据显示,苹果在第二季度出货了800万部iPhone X, 远低于第一季度的1400万部。 

Ben补充说,“本季度华为超越苹果的意义重大。这是七年来三星和苹果联合占据全球智能手机排行前两名的格局首次被打破。华为被迫放弃美国市场同时也迫使其加倍对亚洲和欧洲的投入以应对改变。基于目前的发展情况,在未来数个季度内,华为的子品牌荣耀和中端Nova系列很有可能可以维持高速增长。但同时华为强劲的势头已然引起了三星的关注,并且也为苹果敲响了警钟,因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对于苹果公司实现其服务业务的宏图也是至关重要。如果苹果和三星想要维持其市场霸主地位,他们必须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来应对新一轮挑战。” 

智能手机季度出货量,市场份额信息以及预测数据由Canalys 的智能手机分析 (Smartphone Analysis)服务中提取。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