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健康公布半年报:营收18.79亿元 净利1050万元
来源:新浪科技
2018-11-20
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阿里健康收入为18.79亿元,同比增长111.2%;毛利为5.29亿元,同比增长107.1%;经调整后利润净额达到1050万元。

 

11月19日晚间消息,阿里健康今日发布2019财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阿里健康收入为18.79亿元,同比增长111.2%;毛利为5.29亿元,同比增长107.1%;经调整后利润净额达到1050万元。

公告称,收入和毛利的强劲增长主要由于本报告期内医药自营业务及医药电商平台业务快速成长所致。公告显示,医药自营业务收入达16亿元,同比增长100.2%。医药自营业务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800万。报告期内,天猫医药馆商品交易总额(GMV)超过人民币2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天猫医药馆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1亿。

自2016年9月阿里健康在天猫上线自营医药业务以来,阿里健康在医药电商板块布局日趋完整。2017年6月,阿里健康完成收购天猫“蓝帽子”保健食品业务;2018年8月初,阿里健康又完成收购天猫包括医疗器械及保健用品、成人计生、隐形眼镜、医疗及健康服务类目电商平台业务。同时,阿里健康扩大为天猫平台滋补保健类目提供外包及增值服务,已实现了对天猫医药馆的全类目覆盖。

除医药B2C业务外,阿里健康也在积极布局线下医药零售市场,并持续深入探索医药新零售的发展路径。2016年5月,阿里健康牵头与65家零售连锁药房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在过去的几个月,阿里健康与O2O先锋联盟的线下头部连锁药店合作,先后联合菜鸟和饿了么蜂鸟,在北广深杭四个城市落地了24小时的急送药服务。与此同时,阿里健康接连战略投资山东漱玉平民、安徽华人健康、贵州一树等区域龙头连锁药店,在这些连锁药房的所在区域内推进线上线下医药零售渠道的融合。

业绩公告显示,作为药品追溯基础设施的“码上放心”平台在这半年内继续稳步发展,入驻并续约药品生产企业数量稳定保持在中国药品生产企业总数的80%,其中疫苗等国家重点关注品种覆盖率超过95%。今年7月,阿里健康通过追溯码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扫码、批号查询问题疫苗的工具。而前不久,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也为“码上放心”进一步提高覆盖率提供了政策基础。

从业绩公告的表述来看,阿里健康在改善财务状况的同时,更积极地着眼于布局未来,实现中长期目标。公告称,“本集团在盈利能力方面的持续增强,将有助于我们未来继续投资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加大在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等创新性业务的投入和布局。

阿里健康今年加快了协同阿里体系内外生态力量,推动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业务向纵深发展的脚步。日前,阿里健康宣布与蚂蚁金服子公司支付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独家在支付宝客户端上设立独立的医疗健康服务频道,全权管理和运营该频道内医疗健康业务以及行业合作伙伴。

在智慧医疗领域,阿里健康与阿里云在9月宣布共建阿里医疗人工智能系统——ET医疗大脑2.0。一个月后,阿里健康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宣布共建全国首个医学AI开放创新应用平台,同时也启动了面向医疗AI行业的第三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与此同时,业绩公告透露,阿里健康自有的人工智能产品也正在全面落地:推出全国首个商用CT肺部疾病综合检测AI产品,并落地合作机构。与国家代谢病研究中心合作,开发完成“瑞宁助糖”糖尿病用药辅助决策系统,组织了“瑞宁助糖”人工智能大赛。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