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IDC:2019年中国手机市场十大预测
来源:IDC
2019-01-04
2019开年之际,IDC发布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10大预测。

 

      2018年对于国内智能机市场来讲,并不算是一个好的年景。整体经济增速的下行及用户换机周期延长,导致用户购机欲望降低;汇率变化及整个产业链竞争的愈演愈烈,导致手机厂商不得不面临新一轮的调整与变革。2018年手机市场,恰如今年的冬天一般,散发着凛冽寒意。IDC认为,面对寒冬,整个行业不应仅仅各自取暖,静待春来,而需要广开门路,积蓄实力。在新技术与新时代到来之际,才能把握先机,占据优势。    

基于此,2019开年之际,IDC发布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10大预测。

预测一

到2020年,所有智能手机厂商均会营造出各自独特的 IoT-互联网-开发者生态联盟

5G时代,内容为王。未来,所有手机厂商必须建立各自的生态联盟,以应对机遇与挑战。IDC认为,生态联盟将由IoT、互联网、开发者三部分组成。

在IoT及相关硬件层面,逐步建立开放互联平台; 在软件层面,与互联网平台进行内容、服务、流量等信息的融合; 在开发者层面,通过资源扶持,技术赋能等方式,形成更具差异化的应用体验。


预测二

到2020年,50%的智能手机将植入AI功能。同时,AI将会扩展至更多的场景。而在商用端,企业将会利用AI功能预测、推动业务进展,避免业务瓶颈


预测三

到2021年,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接入点,75%的商用智能手机,将以人脸识别功能作为主流安全认证措施,企业也将围绕此功能开启新的业务模式

目前, AI场景识别、翻译、语音助手、人脸识别等应用场景已经在消费市场逐渐普及。未来基于5G网络下,智能手机将依旧会在是用户获取信息资源、接入万物互联、运用AI技术的控制与联接核心。因此,在教育、零售、业务预测、运维与开发等商用场景中, AI及人脸识别技术,将嵌入在智能手机中,为企业和用户创造全新的价值。


预测四

2019年,手机厂商对拍照成像技术的投入会继续加大,主摄+3D+广角或长焦,将成为旗舰机型的标配

手机拍摄及成像的研发与投入方向,将会是以更取悦用户的成像效果为导向,以有限的硬件条件为基础,进而最大程度发挥算法优化功效。当前,配备两个、三个甚至更多摄像头的手机层出不穷,但梳理归纳,如景深、黑白等功能已经可以基于软件算法完成。出于成本、机身美观程度、内部硬件排布等因素,摄像头数量不会一味增加。因此,需要硬件支持的超广角、长焦,以及包含3D功能的摄像头,将逐步成为未来摄像头硬件的布局重点。


预测五

2019年底,15%的手机将搭载支持3D建模的硬件及相应的AR应用,蓄力未来

未来,用户在手机上看到的内容、信息形式或许不会有巨大的改变,但其质量、精细程度在5G网络的助力下势必产生巨大提升。手机3D建模,及对应的AR应用则是支持这种变革的重要载体。未来,3D+5G的组合会为新的 “杀手级应用”,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而在5G来临前,基于手机3D建模的技术积累和应用场景开发,将成为手机厂商一个关键的蓄力点。


预测六

2019年,高性能手机将继续保持市场热度,高RAM占比机型将继续提升,而出于用户实际需求、控制换机周期的因素,ROM容量的提升幅度将放缓

2018年,用户对于大型手机游戏和高频次的应用场景切换的需求,催生了游戏手机为代表的高性能细分市场在2018年的大幅增长。但相应的,高内存,高存储的机型,不可避免地在用户心理上将换机周期继续拉长。2019年,是否真的需要更多大于128G存储空间的机型?这是厂商需要权衡的因素。


预测七

2019年,将会有20%以上的机型搭载屏下指纹技术

2018年,无疑是 “真”全面屏手机元年。而全面屏形态的持续演进,将推动前面板组件的微形或隐形化。针对屏下指纹技术,无论是现有的基于汇顶、思立微、新思等厂商提供的光学屏下指纹方案,还是2019年即将进入市场的高通超声波屏下指纹方案,都将推动屏下指纹技术加速发展。随着模组出货量级提升、成本降低、技术亦日趋成熟,更多厂商将会推动屏下指纹技术,拓展至更多的机型和更加主流的价位段。


预测八

2019年底,采用OLED 屏幕的智能手机,占比将超过38%

屏幕材质上,OLED不仅在显示效果、功耗上优于LCD,更因其材质透明、可弯折的特性,拥有对众多新技术形态的可拓展性上天然的优势。然而成本与产能的因素,限制了近年OLED屏幕占比的进一步提升。不过,自2018年起,国内厂商正加速对于OLED产线的布局。京东方,维信诺、天马等厂商均已有OLED面板量产出货。同时,超过5条新六代线也正在建设之中。IDC认为,国产OLED产线的加速布局,将带动OLED屏幕智能手机在2019年迎来高速增长。


预测九

2022年整体智能机市场,平均单价将达416美元,同比2018年提升28%

存量市场下,用户的换机周期被拉长,但相对应的,也会拥有更高的换机预算,和展现出对于高品质机型更明显的追求。而在上游层面,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继续走低,元器件成本继续提升,未来5G硬件成本拉高等多重因素带动,IDC预计,智能手机的平均单价将继续上行。


预测十

未来,面向新时代的用户,智能手机厂商将逐步形成各自全新的品牌矩阵,拓展用户覆盖;主流及中端价位段产品的迭代速度则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平台化的高效新零售平台将成为终端投入的重点

数字原生代用户,已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主力消费群体,同时,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也将在未来持续成为引领行业产品、销售变革的风向标。IDC认为:

针对用户需要无缝切换的多生活场景,各厂商会迅速形成覆盖多群体、多场景用户的产品系列或品牌矩阵。 针对数字原生代更开放的消费观,各厂商主流及中端价位段产品的迭代周期将进一步缩短,而针对于高端旗舰系列,则应更加谨慎,将其作为展现品牌实力、提升品牌价值、巩固粉丝忠诚度的媒介。 针对年轻人乐于尝鲜与探索未知的个性,各厂商在销售渠道的建设上,将会在未来向更高效率化转型。基于多平台大数据的整合、获取、转化为流量的能力,线下渠道职能的无界化,则是投入的重点。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