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18年全球外泄了10亿网民的隐私数据
来源:电科技
2019-01-07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至少有10亿人的网络数据遭遇了外泄。

 

当我们越来越依赖移动网络的时候,我们的数据隐私安全却由此变得更加脆弱。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自己的数据隐私似乎也并不在乎。诺德数字化信息专家Daniel Markuson今日就撰文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74亿人口中有10亿人的隐私被暴露在了网络之上。

在网络之上,我们都是透明的。这听上去已经不再是一句危言耸听的话,它正在成为现实。就像在《虎胆龙威4:虚拟危机》里那个男二号黑客所言,“我们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施行一次让世界瘫痪的末日攻击。”

黑客很猖狂,用户很无助。

当然,数据泄露并不能责怪用户,用户是无辜的。因为一切数据都在云端,用户不知道数据的流向,所以也就不可能掌控数据的安全,网络安全在这个时代成为了一个非常严重却常常被我们忽视的问题。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可以说明,当网络数据泄露事件变得层出不穷的时候,我们一方面是麻木了,一方面也是无所适从,不知道从哪里可以堵上这个泄露的缺口。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球至少有10亿人的网络数据遭遇了外泄。其中仅仅是万豪酒店的数据外泄就一次性让5亿人的隐私被泄露出去。其中约有3.27亿人次的姓名、邮寄地址、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护照号码、账户信息、出生日期、性别以及加密的信用卡信息。毫无疑问,如果这些数据落入了不法分子手中,就有着被利用的危险。

网络安全是我们所忽视的,因为我们把一切都交给了云端,交给了云端的各大公司手中。但是它们常常因为各种原因被不法分子侵入,让我们的数据无处可遁。

在前不久,华为公司董事长任正非就发文表示,“公司已经明确,把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作为公司的最高纲领。我们要在每一个ICT基础设施产品和解决方案中,都融入信任、构建高质量。”

这是面对网络黑客的积极态度。然而不可预测的是,尽管大公司们在网络安全上投入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去防范灾难的发生,但是随着我们对于网络依赖的加深,我们的数据以及隐私将不可避免地传进各大公司的云端服务器中,这些数据对于不法黑客的诱惑也将越来越大。

事实上,因为我们的互联网从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没有考虑安全因素,所以时至今日,我们就只能在漏洞之上堵漏洞,补丁之上摞补丁,漏洞永远堵不完,补丁也打不完,这就是残酷的网络安全现实。所以,现在就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我们的网络安全只会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而面对这一考验——电科技认为,有些好习惯是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自身数据的安全的,那就频繁改密码,“当网络攻击让我们看似坚固的网络成为一张遍布漏洞的大号渔网,面对这些不幸,我们能做的只是经常更改密码,尽管这种手段看起来很简单,但却是抵抗黑客最有效的自卫工具。”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