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发布“提出转型”后首份年报:微信强力吸金 游戏收入占比达最低值
作者:袁梦 | 来源:搜狐科技
2019-03-22
近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未经审核综合业绩及2018年财政年度的经审核综合业绩。受金融科技服务、社交及视频广告、数字内容订购及销售的推动,2018全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Non-GAAP)774.69亿元,高于市场预期。

 

近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18年第四季度未经审核综合业绩及2018年财政年度的经审核综合业绩。

财报显示,受金融科技服务、社交及视频广告、数字内容订购及销售的推动,2018全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Non-GAAP)774.69亿元,高于市场预期。

第四季度营收8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5%,而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42.29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2%,环比减少39%。

另外,游戏收入情况、小程序前景、腾讯云及支付等细分业务营收情况,以及“产业互联网”业务,都颇受市场关注。

其中,腾讯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人民币91亿元;社交产品方面,微信月活10.98亿;小程序人均日访问量增长54%;2018年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10亿次,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超一倍;腾讯视频的订购用户数也呈现增长趋势,同比增长58% 至 8,900万。

日均支付交易超10亿次 商业支付收入翻倍

财报显示,在商业支付迅速增长的带动下,2018年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10亿次,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超一倍;2018年第四季度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超80%。凭借小程序及扫码购等功能,在食品及零售行业的支付渗透率也在不断上升。

腾讯方面称,微信支付目前可在中国内地以外的49个市场使用,支持16种货币的跨境支付交易,理财通亦扩大了用户群,截至2018底累计用户达1亿。

小程序方面,日活跃账户数也增长迅速,用户人均日访问量同比增长54%。商业化上,小程序上线已近2年,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加深了不同行业(如交通运输及医疗行业)间的渗透,并在商业领域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平台转化力。在2018年“11.11”期间,品牌自有小程序表现亮眼,实现了高于行业平均的转化,DAU也较2017年增长7倍。

腾讯视频订购用户数增长58% 微信强力吸金

微信方面,依然保持了强劲的进化力:微信月活数达10.98亿,并进一步提高了低线城市的渗透率,覆盖更广泛的用户年龄层。每天有超过7.5亿微信用户阅读朋友圈发帖;小程序日活跃账户数也增长迅速,用户人均日访问量同比增长54%。

受益于2018年《创造101》等成功的自制综艺及电视剧带来的正面效应,腾讯视频的订购用户数也呈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长58% 至 8900万,日活跃帐户的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 40% 。

微信的强社交实力也对广告收入增长形成了反哺。2018年,腾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55%至人民币398亿元,主要由于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 看看及移动广告联盟的推动,并助力腾讯发力B端市场。

游戏收入占比达最低值 未来将持续发力海外

财报显示,2018年智能手游业务取得人民币778 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4%。受监管影响,游戏版号批准上有所延迟,腾讯在网络游戏收入为241.99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243.67亿基本持平。同时,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下降至28.50%,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

而腾讯方面则表示,在版号重启审批后,腾讯至今已有 8 款(包括 7 款智能手游及 1 款个人电脑游戏) 游戏获批,呈现出乐观的触底反弹趋势,营收前景被业界普遍看好。未来游戏板块将重点在海外布局,包括投资并购海外游戏公司,运营推广和开发等等。

刘炽平也表示,“很多新游戏无法上线,我们还有另外一款非常受欢迎的吃鸡游戏没有办法变现。未来在整个游戏行业里,我们希望可以抓到一些爆款游戏机会。”

自腾讯去年9月30号组织架构重整以来,除了原来的七大业务群组打散,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云和智慧产业相关板块。

2018年财年,腾讯的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在2018年第四季度,付费客户同比增长逾一倍。截至2018年底,腾讯云的全球基础设施现已覆盖25个地区,运营53个可用区。

对此,马化腾表示:“这不是大家简单做一个新的云的业务,而是在整个互联网人数红利不断消失的情况下,继承我们比较强的优势,为整个服务从消费转向产业互联网的大风口,大浪潮做积极准备。”

马化腾还谈及了5G对产业互联网的支持:“产业互联网非常需要有5G网络支撑,可能现在3G,4G都不太适应。因为所谓基础设施变化,包括终端技术变化都会影响甚至重构整个互联网服务形态。”

2019年是腾讯第三次架构调整后的第一年,在未来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趋势下,面临机遇和挑战的腾讯,将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