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联合国发布“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报告
来源:199IT
2019-07-01
数字时代全球的机遇大于风险,对数字经济的担忧会遏制全球创新,智慧的治理才会激发新的机遇。

 

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在经过长达9个月的磋商和论证后于今天发表了它的研究报告《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报告》(the age of digital interdependence)。报告呼吁建设包容性数字经济和社会,到2030年,确保每个成年人都能获得可负担得起数字网络,以及数字金融和医疗服务,建立广泛的多方利益攸关方联盟,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分享“数字公共产品”和数据。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在报告中提出五组共十一项重要建议,指导各国、社会和企业负责任地使用数字技术,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数字时代全球的机遇大于风险,对数字经济的担忧会遏制全球创新,智慧的治理才会激发新的机遇。

《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报告》的报告分三个主要部分:1)数字技术如何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如何确保更具包容性的数字经济的前景;2)审查与数字领域、人的代理关系和安全有关的问题;3)数字合作模式。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主席梅琳达·盖茨、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共同出席《相互依存的数字时代》报告发布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这份报告“非常详尽、富有洞见”,同时还是一份谦逊的报告。“有人说数字时代会出现很多问题,我想问一下,是否存在没有问题的时代?”马云说,如果你认为数字革命是一个问题,那么问题才刚刚开始;而如果你认为数字革命是机会,那么机会才刚刚开始。

马云指出,这场技术革命与历史上的其他技术革命不同,因为它更具普惠性。今天,用一部手机做生意、服务全球各地的客户成为可能;在几秒钟之内获得小额贷款成为可能。他呼吁,不要让担忧阻止我们最大限度地利用数字革命带来的机会。

“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地制定政策和法规。”马云认为,一个成年人不能穿孩童时期的鞋子,它们会限制你的成长和潜力,政策和法规也是如此。“我们制定的政策必须是智慧时代的智慧政策。”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