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7年砸入700万美元后,华为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叫停
来源:智东西
2019-09-04
由于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宣布停止接受华为的资助。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前,华为曾大幅增加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资助。

据The Information公布的文件显示,华为2018年的资助总额为220万美元,高于2017年的85.5万美元。伯克利校方与华为之间的通信披露了相关细节。

披露的文件信息显示,有许多像华为这样的公司为美国大学的学术研究提供资金,作为交换条件,企业将收到他们发表的研究论文的预先通知,这些论文涵盖了它们的业务领域,例如网络安全和5G基础设施。

由于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宣布停止接受华为的资助。

一、华为已向伯克利资助超700万美元

文件显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今年2月和3月接受了华为的4笔拨款,共计150万美元。自2013年华为开始资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项目以来,华为已经向其提供了超过700万美元的资金。

今年一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宣布将停止接受华为用于新项目的研究的资金,但它将继续接受现有的拨款。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及其子公司进一步限制后,该校又暂停了接受华为对原有项目的拨款。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用华为的资助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到数据存储和传输,再到无线安全基础设施。

通过这样的资助,华为可以接触到来自大学的年轻工程人才,将这些人才吸纳到公司内部。

华为为许多大型通信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研发通信设备,尽早获得已发表的研究论文对华为来说很有价值。

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禁止大学在未经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向外国公司转让敏感技术,比如中国,但允许提前获得研究论文。

华为已明确表示,很重视这种人才和技术的接入。例如,去年2月,华为就曾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数据与安全中心提供了50万美元资金,华为在硅谷的研究负责人给该中心的信中写道:“我们期待着你们的研究取得进展。”

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所出口控制项目主管Robert Shaw表示,他们很愿意给资助者提供进度报告和简报等。他说:“些资金使得华为能够密切关注科技行业快速变化,我看到华为似乎非常希望保持这种势头。”

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发给The Information的电子邮件记录,在一些案例中,比如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提供的资助中,华为似乎试图更进一步,寻求将研究产生的知识产权商业化的权利。 但记录显示,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官员拒绝了华为。文件中并没有显示华为代表曾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过这样的尝试。

目前,华为发言人没有对其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交易发表评论。

二、伯克利分校停止接受华为资助

华为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众多捐赠企业之一。自2016年以来,该校已经收到了来自谷歌、亚马逊和英特尔等公司,以及华为超过13亿美元的资助。不过,尽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常公布企业捐款,但其与华为的协议细节长期以来一直保密,包括个人捐款金额。

除了提前获得已发表的研究成果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还在2018年底允许华为研究团队的几名员工进入其Marvell纳米制造实验室。文件显示,这一安排已于6月终止。

过去一年,华为与美国大学的关系开始出现裂痕。华为被认为会窃取商业机密,并被指控帮助中国政府官员监视客户,受到了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去年夏天,国会议员Jim Banks和参议员Marco Rubio在一封公开信中称,华为与50多所美国大学的研究合作关系对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此后,许多大学开始与华为保持距离。一些学校,比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切断了与华为的所有联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表示,将停止接受新拨款,但将继续接受现有拨款下的资金。

对此,华为发言人表示,公司尊重任何大学的决定。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副校长Dan Mogulof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之所以决定允许目前的项目继续进行,是因为目前对华为的指控虽然严重,但仍有待裁决。

Dan Mogulof说:“迄今为止,华为及其美国子公司一直是伯克利的合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项目没有涉及敏感技术,只做基础的、非专利的研究。”

今年5月下旬,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数十家子公司列入所谓的“实体名单”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立场发生了变化。作为回应,华为在美国的研发公司Futurewei发出了一封律师信,表示Futurewei不受政府禁令限制,并敦促其在美国各地的数十家学术合作伙伴继续维持这种互惠关系。

对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官员来说,这一保证还不够,他们担心批准华为资助的研究可能会带来潜在的责任问题。今年5月28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负责研究的副校长Randy Katz给曾与华为合作过的员工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表达了他对政府的行为和校方与华为未来关系的担忧。

Randy Katz说:“这些限制给校方与Futurewei的持续合作带来了不确定性。事实证明,Futurewei是伯克利值得信赖的研究伙伴。”

监管压力的加大也促使华为削减了对美国研发部门对投资,上个月,华为在美国的研发部门解雇了大量员工。邮件记录显示,FutureWei的代表在7月22日曾给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送过一封邮件,告知了裁员一事。

越来越大的监管压力也促使华为削减了在美国研究实验室的投资。 上个月,华为的研发实验室解雇了大量位于硅谷的员工。 记录显示,未来卫生部的代表迈克尔 · 艾迪7月22日发邮件给卡茨,告知了这一消息。Randy Katz将这条信息转发给了校园里的同事,并直言不讳地说:“正如我所预料的,Futurewei的赞助很可能不会继续。”

结语:华为能否恢复在美业务尚无定论

特朗普政府对制裁阻止华为在美国销售设备,同时严格限制华为购买和使用美国零部件和关键技术。美国政府继首次暂缓令到期后,又颁布了90天的临时许可,允许数量有限的美国公司继续与华为开展业务。

美国商务部官员称,已收到了130多份企业向华为出售产品许可证的申请。但目前尚不清楚华为是否能够恢复在美国的正常业务运营。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