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OMG!这些技术太南了←2019,2020→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Michael Cooney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2-12
Gartner认为,超自动化、基于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分布式云计算和智能边缘系统将全面崛起。

 

技术变革的速度正在加快,IT专业人员需要研究的东西也在日益增多,许多东西是他们以前从未处理过的,例如超自动化、多重体验和人类增强。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认为,这些都将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Gartner高级研究副总裁Val Sribar表示:“自从第一条消息通过互联网发送以来已经过去了五十年时间。在这五十年当中,我们看到技术改变了企业、人际关系以及社会本身。未来五年发生的变化可能会与过去五十年发生的变化一样多。”

Gartner立足未来撰写了一份名为《 2020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的报告。

这些趋势的一个共同点是将重点放在了对人们产生直接影响的技术上。Gartner副总裁、院士级分析师David Cearley指出:“将人置于技术战略的中心位置突显了技术的一个重要作用:它们将影响客户、员工、业务合作伙伴、社会或其他关键群体。可以说,企业的所有行动都可以归因于技术对个人和团体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方法。”

以下是Gartner确定的2020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

超自动化

超自动化是一种集多种机器学习(ML)、套装软件和自动化工具的集合体,可以用于交付工作。Cearly称,超自动化不仅涉及可用工具的丰富度,而且还涉及自动化本身的所有步骤(发现、分析、设计、自动化、测量、监控和再评估)。搞清楚自动化机制的范畴,其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它们的协调和组合方式是超自动化的重点。超自动化需要多种工具组合起来,才能支持复制人类参与任务中的各个部分。

多重体验

到2028年,用户体验将在如何看待数字世界以及如何与数字世界交互方面发生重大变化。具有改进过的语音驱动和对话管理功能的会话平台正在改变人们与数字世界的交互方式。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改变了人们感知数字世界的方式。交互和感知模型的这种转变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多感官和多模式体验。

Gartner预测,到2021年,至少1/3的企业将部署多重体验开发平台以支持移动、Web、对话和增强现实开发。Gartner研究副总裁Brian Burke表示:“该模式将实现从‘精通技术的人’向‘精通人类的技术’转型。翻译意图的重担将从用户转移到计算机身上。这种跨越多种人类感官与用户交流的能力将为传递细微差别的信息提供更丰富的环境。”

专业知识的民主化

Gartner将民主化定义为,通过极简的体验,无需大量且昂贵的培训,即可使人们获得机器学习或应用程序开发工具等技术专业知识、销售流程和经济分析等业务领域的专业知识。例如,针对“公民数据科学家”或“公民集成商”的公民访问权,又如“公民程序开发”和无代码模式的演进都是民主化的例子。

Gartner预测,到2023年,民主化趋势的四个关键方面将会得到加速发展,包括数据和分析的民主化(工具将由针对数据科学家扩展为适用专业的开发人员社区)、开发的民主化(可在定制开发的应用程序中利用的人工智能工具),设计的民主化(低代码和无代码现象持续增加,并通过自动化附加的应用程序开发功能来增强公民开发者的能力)和知识的民主化(非IT专业人员可以使用工具和专家系统来增强他们使用和应用专门技能的能力 )。

人类增强

Gartner认为,人类增强研究一直在探索如何使用技术来提供认知和增强体魄,并将其作为人类体验的一部分。身体增强可以通过将技术元素植入人体或在人体上托管来改变人类固有的身体能力,从而增强人类的能力。认知增强可以通过访问信息和利用传统计算机系统上的应用程序以及智能空间中新兴的多重体验接口来实现。

在接下来的十年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更强的个人能力,人类体能和认知增强技术将变得越来越普遍。Gartner预测,到2025年,40%的企业将通过人类增强技术和方法从“为人类设计”转变为“为自己设计人类”。

透明度与可追溯性

Gartner表示,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是指一系列的态度、行动、支持技术和实践,旨在满足监管要求,维护使用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的道德规范,以及修复对企业日益缺乏信任的状况。在企业建立透明性和信任过程中,他们必须关注三个领域: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个人数据隐私、所有权和控制权,符合道德的设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意识到他们的个人信息的价值,并且要求进行严格控制。企业也意识到保护和管理个人数据的风险在不断增加,政府正在实施严格的法律法规以确保企业的做法合乎要求。

Gartner认为,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是支持这些数字道德和隐私需求的关键要素。到2023年,超过75%的大型企业将聘用行为取证、隐私和客户信任方面的人工智能专家,以降低品牌和声誉风险。

边缘赋能

边缘计算是一种计算拓扑,其信息处理、内容的收集和传递位于信息源、存储库和使用者附近。这样做的目的是将流量和处理保留在本地,以减少延迟,并在边缘实现更大的自治权。Burke说:“当前对边缘计算的大部分关注来自对物联网系统的需求。这些物联网系统需要为制造业或零售业等特定行业中的嵌入式物联网提供离线或分布式的功能。随着边缘获得更为先进的和更加专业的计算资源以及更多数据存储的支持,边缘计算将成为几乎所有行业和用例的主导因素。到2023年,超过50%的企业生成数据将在数据中心或云端的外部被创建和处理,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和操作系统等复杂的边缘设备将加速这一转变,而2019年这一比例还不到10%。

分布式云

分布式云是指将公有云服务分布到不同的位置,原来的公有云提供商则负责服务的运营、治理、更新和演进。Gartner将这种分布式云定义为公有云服务体系结构在本地数据中心的复制或是集中式服务的补充。服务提供商拥有并负责架构、开发、部署、治理、运营、演进和更新。企业客户可以保留物理组件的所有权、治理、运营和更新,尤其是在分布式服务向边缘移动时。Gartner预测,到2024年,大多数云服务平台将提供可在需要时执行的服务。这是公有云服务集中化模式的一个重大转变,并将引领云计算的新纪元。

自主化设备

Gartner认为,自主化设备是指由人工智能替代人类自动操作以前需要由人类操作的物理设备。典型的自主化设备是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车辆/船。它们的自动化程度超越了死板的编程模型所能提供的自动化,并且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执行更为高级的行为,与周围环境和人类之间实现更加自然的交互。随着技术能力的提高、法规的允许和社会认可度的增长,自主化设备将被越来越多地部署在不受限制的公共场所。

Burke称:“随着自主化设备数量的激增,我们预测独立的智能设备将转变为一系列相互协作的智能设备。在这些相互协作的智能设备中,许多设备可以在无人或不依赖人工输入的情况下协同工作。例如,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可以在同一个装配流程中相互协调工作。在快递市场中,最为高效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使用自动驾驶车辆将包裹移至目标区域。然后由车载机器人和无人机对包裹进行最终投递。”

实用型区块链

区块链可以通过增强信任、提供跨业务生态系统的透明度和价值交换、降低成本、减少交易结算时间和改善现金流等优势对许多行业进行重塑。由于资产能够被追溯到其来源,因而可以大幅减少假冒商品。资产跟踪在其他领域也具有很大的价值,例如在整个供应链中追踪食品以更轻松地识别污染源或是跟踪单个零部件以帮助召回产品。区块链另一个大显身手的领域是身份管理。智能合约可被编入到区块链中,一些动作可由事件触发。例如,在到收到货时自动放款。到2023年,智能合约技术可支持货物在全球范围内运输,每年追踪2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Burke说:“由于还存在可扩展性和互操作性不佳等一系列技术问题,区块链对于企业部署来说仍不成熟。尽管面临这些挑战,但是区块链蕴含着巨大颠覆力和创收潜力,这意味着,即便短期内不会积极部署,企业也应开始对其展开评估。

人工智能安全

Gartner预测,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将会继续被用于在各种广泛的用例中增强人类的决策能力。尽管这为实现超自动化和利用自主化设备实现业务转型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但是它们也给安全团队带来了新的重大挑战,因为它们将导致物联网、云计算、微服务和智能领域中高度互联系统的潜在攻击点大量增加。安全和风险领导者应当将重点放在三个关键领域:保护由人工智能驱动的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增强安全防御、做好应对攻击者恶意使用人工智能的准备。Gartner预测,到2022年,30%的网络攻击是通过对训练数据“下毒”、人工智能模型盗窃或对抗性样本的方式实现的。

作者:Michael Cooney 为美国Network World网站资深编辑,从事IT领域内的报道工作已经超过25年时间。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447401/gartner-top-10-strategic-technology-trends-for-2020.html?nsdr=true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