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易观输入法市场专题分析 讯飞输入法用户量增长突出
2020-01-03
从目前市场格局来看,搜狗、讯飞、百度三大输入法继续占领市场头部

 

新年伊始,中国领先的大数据公司易观(Analysys)发布《中国第三方输入法市场专题分析2019》(以下简称《专题》),主要分析中国移动端第三方输入法市场现状及发展,以及立足第三方输入法市场的趋势判断与展望。

从目前市场格局来看,搜狗、讯飞、百度三大输入法继续占领市场头部,其中讯飞输入法凭借对A.I.黑科技的应用创新、强大的语音输入功能占据市场第二的位置。通过千帆指数监测,输入法头部应用中讯飞输入法以26.28%的增长率占据首位。

作为人工智能的一大基础应用技术,中国智能语音技术趋近成熟,尤其是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8%。在此基础上,2019年1月,讯飞输入法上线了语音输入“随心说”,解决了频繁切换识别模式的痛点。2019年5月,讯飞输入法采用记忆增强的全端到端语音识别模型,开启语音输入“免切换”时代,即中英、粤语和普通话以及离线与在线语音之间不切换直接输入。同年9月,讯飞输入法重磅升级,为用户带来A.I.智慧输入,带来诸多突破:全语音交互解放双手,语音输入中可智能纠错的语音候选词,进一步增强语音输入免切换的能力等。

易观《专题》显示,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输入认知度高,语音输入速度和识别准确率体验佳。其背后的语音识别系统功不可没。最新一届CHiME-5比赛结果,科大讯飞团队包揽大赛四个项目的冠军,包括单麦克风阵列任务、分布式麦克风阵列任务(Rank A)和两种麦克风阵列对应的两个端到端的语音识别任务(Rank B),引领语音识别率的持续精进。

科大讯飞在语音和语言方面做了很多研究,也实实在在落地应用。例如,讯飞输入法从诞生至今打破了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障碍,也打破了人与人之间通讯的障碍。整体而言,在中国第三方输入法的用户满意度调研中,讯飞输入法综合满意度最高。好技术是好产品的根基,得益于此讯飞输入法进步很快,一步一个脚印做好产品,收获用户口碑。

如今,A.I.技术助推手机输入法的发展,基于科大讯飞领先的A.I.技术,以及对各个圈层用户需求的精准剖析,讯飞输入法显然是语音输入实力更强、A.I.创新成果更多的行业领军者。正因为此,在行业发展变缓情况下,讯飞输入法用户量依然保持猛增势头。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