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沃尔沃要转型!牵手京东要把汽车制造玩出互联网精神
来源:CCTIME飞象网
2018-03-16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冲击,汽车行业内部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提档升级已迫在眉睫。

 

  

  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国家政策推动等利好因素,我国居民的汽车产品需求持续旺盛,汽车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不过,在汽车制造繁荣的背后,也潜伏着“危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冲击,汽车行业内部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提档升级已迫在眉睫。近日,长期把中国视为“第二本土市场”的沃尔沃汽车,曝出重磅之举:其将与京东企业购达成合作,从采购、销售、服务三大维度上实现变革,引发全行业高度关注。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实现数字化采购、精准化营销、敏捷化服务

  根据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与京东企业购签署的这份合作协议,京东企业购将通过翼采平台,与沃尔沃的SRM系统进行对接,成为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首个PUNCHOUT&E-ORDERING的供应商,为沃尔沃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的采购解决方案。同时,沃尔沃将以京东企业购为通路,进行与京东大数据、技术、物流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依托整个京东的零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与开放赋能战略,实现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的数字化采购、精准化营销、敏捷化服务。

  在采购方面,双方将借助京东的数字化平台和海量商品信息,致力于打造全流程可视化采购管理平台,解决沃尔沃间接采购一直面临的品类广、更新快、复购率低、供货周期长等问题。在销售方面,未来京东企业购将帮助沃尔沃搭建原厂配件自营专区,使沃尔沃的车主足不出户,就能在京东上购买原厂配件。在服务升级方面,沃尔沃未来也将利用京东物流,为4S店提供更优质的仓储配送服务,以进一步提升经销效率。

  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沃尔沃不仅将打通生产、销售数据,提高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全流程可视化及管理决策的科学性,还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个性化以及差异化的要求。

  强强联手,打造汽车行业商业新模式

  据悉,2017财年,沃尔沃全年营业利润为140.61亿瑞典克朗,全年营业额达2,109.12亿瑞典克朗,全球销量达到571,577辆,同比稳健增长7.0%,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领域表现突出,大有引领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风范。此外,沃尔沃去年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累计售出超过11万辆,使得中国成为沃尔沃汽车的最大市场。

  中国市场地位的不断提升,也同步拉升了沃尔沃汽车对亚太区的期待值。无论是支撑生产的采购环节,还是直接关乎用户体验的销售和服务环节,都急需实现与市场发展相匹配的创新升级。京东作为中国B2C互联网行业公司领军企业,不仅拥有强大的电商平台,在提供行业采购智慧解决方案上也有领先级优势,与沃尔沃达成强强联合可谓毫不意外。

  据《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显示,京东企业购目前已拿下整体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份额的48.6%,接近半壁江山。从金融业、大交通、制造业、通讯运营商到政府和军队等各个行业,京东企业购成功推动了多家合作伙伴的供应链智慧升级。在制造业领域,京东企业购更是与世界500强企业中超过70%的制造企业达成合作,为行业整体实现高达15%的综合成本节约和30%的效率提升。

  业内专家认为,在全球协同的大背景下,京东企业购与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的签约无疑是一次双赢合作,“京东和沃尔沃作为各自发展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探索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创新融合的标杆企业。就此,两家企业发挥各自领域优势,通过用智慧采购升级传统汽车制造业的管理路径和流程,将会对驱动传统汽车制造业的成本与效率提升,以及创新模式的探索提供有价值的模式参考。这也符合《政府工作报告》对大企业提出的发展平台经济,与商业社会共享的要求。极富创新性的‘沃尔沃+京东’模式,很可能将触发整个汽车制造业的新一轮升级变革。”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