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体育和互联网结合会碰撞什么火花?这些方面你都要了解!
来源:亿欧网
2018-03-30
2014年国务院出台意见将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2025亿。

 



  体育行业为何受到关注?这个朝阳产业拥有多大的动力和潜力?

  政策引导

  自2014年国务院出台意见将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2025亿。

  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去年全国31省份均出台体育发展规划。到2025年,提出具体目标的27省份规划的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7万亿元。政策上的明确指引无疑引爆了资本的热情。

  按照国际水准,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体育产业会出现“井喷”态势。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水平,人均体育消费额却只有全球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未来前景将更大程度地释放。来自销售终端的数据为该判断提供了依据。京东体育总经理王学松曾表示,体育品类是京东快速增长的重要品类之一,2013年至2015年销售增速均超100%。今年“6·18”当日,销售件数达到去年同期的2.6倍。

  消费升级引导

  与很多领域一样,消费升级让体育产业也获益颇丰。

  报告显示,满足特定人群的“小众”运动逐渐成为最热潮流,如徒步旅行、骑自行车、露营、攀岩以及皮划艇等。这些运动比传统体育项目更“贵”。从消费轨迹来看,基础性体育用品的消费比重明显下降,但骑行、游泳、垂钓用品的消费比重一路上行,尤以垂钓用品和骑行运动的消费增速最快,今年上半年,上述运动消费增速超过75%。业余赛事和群众活动占比8成以上,自行车已从“代步”演变为“健康运动”,带动骑行市场不断扩大。

  钓鱼的吸引力已经可以与马术、高尔夫和网球相媲美。

  其中,有7成垂钓消费集中在26岁至35岁的80后群体,消费占比达68.97%。垂钓入门消费集中在千元以上,且复购率很高。报告还显示,登山、远足、滑雪等户外消费也处在“风口”上。中国夺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后,据估算,此次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30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刘沙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