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传统企业玩共享经济,有戏吗?
来源:中外管理杂志
2018-05-17
传统企业涉足共享经济能否顺理成章?共享经济是否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属福利?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共享经济面前谁会更胜一筹成为最终的赢家?

 


  近日,摩拜共享电动汽车正式发布。此前不久,摩拜37亿美元卖身美团,此举虽为共享单车的濒死困境注入了破局之希望,但涉足共享经济的新型创业公司的前途依然不容乐观。

  尽管2016-2017年经历了O2O和互联网+的洗礼,涉足共享经济的创业公司曾经火得一塌糊涂。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再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但2017年末创业“死亡榜”上与共享经济有关的企业所占大半。

  相比较新型互联网企业借利共享经济,“传统企业+共享经济”也润物细无声般开始频出新花样。去年夏天,由宝马提供的“共享汽车” 宝马1系汽车大量出现在了沈阳街头,用户只需要扫描二维码,注册、缴纳押金后即可使用。同期,在北京CBD附近也出现了大批共享豪车——奥迪A3。

  其实,早在2015年11月25日,吉利集团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在宁波上线公测,目前该网约车平台已经拥有了10500辆吉利帝豪EV纯电动轿车,其中上线运营的超过8000辆,实现运营的城市包括杭州、宁波、青岛、南京等11个城市。

  传统企业涉足共享经济能否顺理成章?共享经济是否是互联网企业的专属福利?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共享经济面前谁会更胜一筹成为最终的赢家?

  1

  到底谁更适合玩转“共享经济”

  从数量看,如今互联网科技公司进入共享经济领域并不稀奇,但是传统企业涉足共享经济的案例并不多。这么说,是否互联网企业分羹共享经济更具有先天优势?

  “共享经济是信息科技发展的产物,本质上共享经济适合所有的企业。同时,共享经济是基于互联网的一种新的社会资源匹配方式。这种经济模式本来是建立在互联网之上,但我们不能说互联网企业比传统企业更有优势,只能说如果对互联网更了解可能会更成功一些。”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开门见山地对《中外管理》说。

  他进一步指出:以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为例,这些涉足共享经济的互联网企业创始人也是出自传统行业,但他们恰恰更了解互联网,了解共享经济的经营模式,因此创业后能迅速抢滩市场先机。从这个层面看,懂互联网的人和企业是下好共享经济这盘棋的关键。即使传统企业,如果能接受时代的变革,做好互联网转型,也一样能在共享经济里做强做好。

  张新红列举了传统企业涉足共享经济模式两个不错的案例:沈阳机床和海尔的人人创客。

  采用共享模式,设备可买可租让沈阳机床开拓出了新市场。作为制造业行业皆知一大痛点就是“重资产压力”,一台智能机床就要几十万元,这让很多有需求的中小企业都无法承受。而沈阳机床提出的租赁或共享机床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为制造业企业“减重”“减压”“减风险”,实现“轻资产”运营,大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而海尔集团的创客平台也是一个共享模式的孵化器平台,这个平台不只面向海尔内部员工,任何创客都可以来申请,海尔集团可以提供资金、系统和平台,支持他们创业。

  “总之,共享经济让用户体验、服务价值提升,帮助传统的制造业实现转型,甚至会迎来更多量级、多元化的集团业务扩张。所以说,没有谁天生就是共享经济的最佳选手,关键看谁更懂互联网、谁更愿意接受这种创新和转型。”张新红总结说。

  2

  传统企业VS 互联网企业,能共赢么?

  如果说,在共享经济的大潮里,没有谁一定是最终的赢家。那么,传统企业的优势和短板分别在哪?互联网企业又有哪些成熟的基因和先天不足?两家能否联合共赢“共享天下”?

  张新红分享了他近几年在共享经济形态下的企业调研结果:传统企业在面对新的经济业态时(如共享经济),有四个“不”,即:不懂,对新经济发展的环境看不懂看不清;不会,看到了变化但不知道从哪突破;不愿:不愿轻易改变的模式和形态;不敢:对未来的领域,不敢轻易的下决心。

  在汽车租赁行业有十多年市场运营经验,目前任悟空租车创始人兼CEO的胡显河发表了他的看法:在共享经济面前,传统企业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以共享出行为例,传统车企具有强大的“汽车制造”能力和资源优势,属于生产驱动型企业。但对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掌控能力却比专业的互联网公司稍逊一筹。相比较之下,互联网企业能更好地链接客户,直面客户需求。如很多网约车公司可以简单、精准地链接用车用户,从而实现点对点服务,共享经济恰好是用户需求型经济模式。但互联网企业缺乏满足用户需求的最本质的工具——比如共享出行领域,互联网企业无法在“造车”这一环节和传统车企竞争。

  胡显河用“美团”、“滴滴”和“曹操专车”做了对比说明。作为互联网企业,美团的优势是实现人和食物(外卖)之间的链接,滴滴的优势是实现人和车之间的链接。但美团和滴滴自身并不具备餐饮和汽车制造的能力。而曹操专车的共享模式中,“车”是由吉利集团这个传统车企生产制造的,同时也实现了人和车的网约服务共享。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如果能做到优势互补,未来是可以实现共赢的。

  “未来没有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做共享经济的区别,最终会殊途同归,融合起来一起致力于共享经济的大蛋糕。”胡显河观点如是。就像今天很多传统制造企业,和很多类似滴滴这种纯运营平台都会产生联盟。像早期摩拜和小黄车委托很多传统自行车厂商来造车,是一样道理。

  张新红补充道:要想共赢,传统企业介入共享经济要避免走原来的老套路。传统经济学里,企业关心的是木桶理论,凡事抓短板。但共享经济就是要求你做强,企业要抓住自己的长板,把优势放大。然后做好制度创新,来匹配企业发展模式。

  3

  共享未来,是否有“终极”模式?

  既然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终会殊途同归,那么在未来的共享领域,终极业态是怎样一番模样?

  “没有‘终极’一说!共享经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张新红非常坚定地表明自己的观点。

  以汽车行业为例,首先,未来共享出行这个大趋势是不会变的。越来越多的与出行相关的传统制造业会选择进入共享出行模式。对此胡显河也表示认同,未来在养车、保险、停车成本越来越高的环境下,老百姓买车出行会被“共享出行”替代。

  其次,从技术上看,将来的共享出行会更加智能化,无人驾驶的普及会变成现实;从模式上看,未来还会出现各种出行工具的融合,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轮船、共享飞机都有可能实现,甚至共享出行会和其他业态融合,以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

  最后,从竞争的本质看,极有可能会出现长尾效应,即几家或1-2家大型的共享经济平台会坚持到最后。甚至会出现全球化布局。但这些都需要时间的检验,包括国内的曹操专车以及国外的德国大众做分时租车这些共享模式目前都在探索中,现在评价为时过早。

  虽然未来的终极模式不可测。在短期来看,胡显河相信: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当下是面向共享时代的行业转折点。汽车行业的销售现在已经到了利润瓶颈期,这种环境下汽车行业必然会进行洗牌,只有顺应潮流适应得快才能活得更好,不向共享经济方向转变肯定会被淘汰。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