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民日报聚焦老字号新零售
来源:人民网
2018-06-08
老字号只有拥抱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发展模式,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才能焕发新生机。

 

  

(五芳斋天猫智慧门店已经快速扩展26家,覆盖杭州市区和嘉兴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都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当六神花露水味的Rio鸡尾酒遇上天猫618,5000瓶也不够卖。6月6日0点,六神xRio鸡尾酒在天猫独家首发,刚上线17秒即被秒光。

  6月5日,人民日报要闻版推出“老字号新生态”栏目,在《你好,我是中华老字号》一文中指出,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过半数已经进驻天猫。2017年,中华老字号在天猫的消费者同比增长170%,销售额同比增长190%。通过天猫,有些老字号还热销海外,跻身全球品牌。

  人民日报已经多次聚焦中华老字号与天猫新零售。几个月前,头版就刊发评论《老字号新姿态》,指出只有善用互联网思维激活老字号的商业基因,巧用市场力量壮大老字号的发展实力,才能打造“不老传说”和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本次报道进一步强调,老字号只有拥抱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发展模式,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才能焕发新生机。

  线上线下,天猫新零售重塑老字号

  人民日报文章指出,中华老字号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以前的商业模式基本是单体单店、现场交易,现在则是“笼天地于网内,联万物于网端”,尤其是天猫新零售引领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为老字号创造新生态,焕发新生机。

  今年天猫618期间,五芳斋联合2位非遗传承人和12位匠心粽艺师,推出小罐茶与五芳斋跨界合作的茶香粽,玩转“私人订制”。随着天猫新零售从线上火到线下,百年老字号还迈出了打造线下智慧门店、无人餐厅的步伐。

  4月底,五芳斋天猫智慧门店在嘉兴高速公路服务区开门揖客,在这家富有科技感的门店里,消费者可1分钱领天猫新品、互动游戏抢红包,还可享有无感支付、免排队买单等新零售带来的新体验。经过天猫新零售团队改装过的老字号门店焕然一新,客流大增,完全不逊色于附近的星巴克、麦当劳等洋品牌。

  在天猫618前,五芳斋天猫智慧门店已经快速扩展26家,覆盖杭州市区和嘉兴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五芳斋和口碑共创的“无人餐厅”也已开到5家,未来还将进入“复制黏贴”的快速扩张模式。

  海内海外,老字号扬帆新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老字号有了新使命。天猫目前有两个扶植国货和老字号的项目,分别为“国潮行动”和“天字号”计划,都在助推老字号在新零售时代焕发新生。中华老字号也越来越善于利用天猫新零售平台,为品牌打造运营和转型升级的主阵地。

  去年9月天猫开启“天字号”计划,以新零售的整体产品、运营和供应链体系,支持老字号复兴。今年1月,天猫宣布“天字号升级”计划,帮助上百家中华老字号集体出海,推动老字号从本地化品牌向全球化品牌转变。许多国货品牌跟随天猫新零售走出国门,进入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小泉、王星记、朱炳仁铜、上海手表等老字号和新国货,已经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中国名片”。

  过去未来,老字号点缀新生活

  人民日报文章指出:“能成为老字号家族的一员,我们个个都穿越了历史风霜、经历了市场一次次检验;但我们没有‘免检权’,还要继续接受时代、市场的检验。”而今,中华老字号已经藉由天猫新零售找到了历久弥新的答案。

  有“新零售模板”之称的盒马鲜生正在着手策划“老牌新店”,让更多老字号品牌通过入驻盒马拥抱新零售、走近消费者。现在,有百余年历史的上海大富贵酒楼、老大房、武汉德华楼,北京稻香村等老字号均已入驻盒马,被更多90后、00后消费者所熟知和喜爱。

  在拥有117家中华老字号的北京,消费者正在通过天猫新零售感知老字号的魅力。月盛斋基于天猫大数据研发新零食,全聚德一些门店开通口碑扫码点单,稻香村走进盒马十里堡店……5月底,北冰洋、吴裕泰等老字号也接入“天猫超市一小时达”,缓慢的老字号从此有了抵达消费者的新速度。

  人民日报已经多次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天猫新零售表示肯定。人民日报曾评价老字号拥抱新零售,是不再死守“酒香不怕巷子深”,大胆走出舒适区,争当下、赢未来。这一次,人民日报进一步指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模式,让老字号不再怕“深巷遮了酒香”,更能适应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拥抱天猫新零售,老字号才能老而不衰、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