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电商狂欢后的酒业启示录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6-20
曾经酒类产品由于运输、价格等特殊问题,将电商渠道拒之门外,随着近几年的发展,传统酒业大商和酒类品牌看到了线上的巨大潜力。

 


  据天猫发布相关数据显示,6月18日当天,茅台官方旗舰店53度飞天茅台仅12秒宣布售罄。无独有偶,京东“6·18”酒类单品销售榜单中,高度白酒如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茅台等高居榜单。这让处于销售淡季的白酒企业再次尝到电商渠道带来的甜头。

  除此之外,处于销售旺季的啤酒,在世界杯的双重作用下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数据显示,在天猫“6·18”期间,卖出超过5000万罐啤酒,其中,德国、墨西哥啤酒销售冲破百万罐,而百威啤酒粉丝数也超过了三年总和。

  天猫、京东的“6·18”大战也延续到垂直酒类电商,如1919、酒仙网等均开启“6·18”酒水狂欢节,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今年的“6·18”无论是销售速度还是销售量都显得格外亮眼,在这背后是国内酒业消费渠道的巨大变化。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快速发展,酒类消费渠道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变迁。曾经的烟酒店、传统商超正在受到电商渠道的压力。但从现在的线上销售策略来看,依然没能走出价格战的怪圈,这也就是说酒业传统大商和线上渠道能够共容的问题仍旧存在。

  曾经酒类产品由于运输、价格等特殊问题,将电商渠道拒之门外,随着近几年的发展,传统酒业大商和酒类品牌看到了线上的巨大潜力。茅台云商、五粮液e店,酒企的尝试再次印证了酒类渠道的进化论,但现在摆在酒行业面前的问题,绝不是把酒拿到线上销售那么简单。而是需要从消费习惯、消费者喜好等方面入手,只有依靠电商思维才能真正做好线上渠道。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