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两大电子信息产业央企实施重组
作者: 刘辰瑶 | 来源:中新社
2018-06-28
经报国务院批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官网27日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此番重组并非毫无预告。2017年11月23日晚间,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等多家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正在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筹划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直至国资委本日发文,重组事宜可谓尘埃落定。同时,国资委官网“央企名录”一栏显示,国资委直属央企减少至97家。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是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是中国主要的信息通信领域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曾是直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该公司设立有:“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光纤通信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光电子工艺中心(武汉分部)”“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信息产业光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亚太电信联盟培训中心”,是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于一体的通信高技术企业,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和控股公司。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总资产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中央企业,是中国无线移动通信产业主力军,拥有无线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特种通信等三大产业,已成为TD-SCDMA市场主流供应商,旗下拥有大唐电信、高鸿股份两家上市公司。

  两家同属电子信息产业的央企实施重组被看作是大势所趋,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双方存在业务互补性,却在行业内竞争力不强,重组后仍难以撼动行业格局。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