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拼多多被曝赴美上市,要做电商版Facebook,它背后有哪些隐藏的危机
来源:中国企业家
2018-06-29
这个节点选择赴美上市,也很值得玩味。当下,大量互联网独角兽向美股/港股冲刺。其中的代表就有小米、美团。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充满了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也许如果现在赶不上车,融不到钱,后续可能面临的危机更多。

 


  重磅消息!《中国企业家》6月28日透露,拼多多将于下周向SEC提交赴美上市文件,高盛和中金将担任本次拼多多上市的承销商。雷帝网称,这一消息已非常确切,下周就会有消息放出。不过,拼多多官方回应,“不予置评”。

  此前也发生多次当事公司表示“不予置评”,但结局却如爆料所言的情况发生。不知这一次,拼多多能否抢占“社交电商第一股”?

  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不到三年,就做到了月流水400亿的恐怖规模。在其官网上,拼多多将自己定位为“新电商开创者”。致力于将娱乐社交的元素融入电商运营中,采用的是“社交+电商”的模式。

  腾讯是拼多多的重要投资方,参与了其B轮、C轮融资。拼多多通过微信成交的销售额在总GMV中占了非常重要的比重。外界也有观点认为,腾讯对拼多多的扶持,是想在电商领域能多些筹码。在今年4月的C轮融资中,拼多多又获得了腾讯领投的,金额在30亿美金左右的投资,彼时拼多多估值接近150亿美金。这次赴美上市消息传出,也有自媒体称其目标估值达300亿美元。才短短2个多月过去,拼多多的估值真能翻一倍?
 


(拼多多融资纪录)

  风光背后,拼多多负面消息频发。从创立之初的拖欠供应商货款,到最近几个月先是被《法制晚报》曝光售卖涉嫌黄暴商品,包括开刃刀、伪基站设备、摩托车车牌及充气娃娃等。后又传出商家聚集拼多多总部维权。拼多多疯狂收割用户,但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也频频掉进“雷区”。在2017消费投诉榜上,拼多多成消费者投诉热点。不少消费者反馈遇到了产品质量问题、商家服务问题等。

  这个节点选择赴美上市,也很值得玩味。当下,大量互联网独角兽向美股/港股冲刺。其中的代表就有小米、美团。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充满了非常多的不确定性。也许如果现在赶不上车,融不到钱,后续可能面临的危机更多。

  而如果现在上市的话,拼多多抢眼的数据能够向资本市场讲一个不错的故事。第三方机构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拼多多应用端在渗透率上已经超越京东,成第二大综合电商平台。毕竟,用三年时间走完京东十年的路,听起来就有点小激动呢。

  黄峥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将拼多多的模式解释为“电商版的Facebook”。他认为,“淘宝和京东等传统平台,都是搜索引擎式的电商,类似于电商版的Google,是人在找货,而拼多多希望做一个,让货找人,这是两个物种。”如果赴美上市,将电商与Facebook结合,美国投资者听着可能觉得更易理解,从而为拼多多买单?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