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互联网+金融』已过气,『金融+互联网』正当时
来源:青云QingCloud
2018-06-19
逐渐严苛的合规条文印证了互联网公司做金融是一件高风险的事,留给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的“安全地”已然越来越小,而金融机构主动拥抱互联网却如同拥有尚方宝剑的八府巡按,“海阔凭鱼跃”正当时。至此,「互联网+金融」上半场结束,下半场「金融+互联网」已拉开帷幕。

 


  近日,随着联璧金融因涉嫌非法集资被上海市警方立案调查,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联璧金融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全军覆没”, 而这距趣店“高调慈善”事件仅仅过了半年。

  互联网金融的确大大降低了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交易费用、拉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

  但正是准入门槛变低使得一些互联网公司利用消费者的心理推出高收益率产品,达到非法集资的目的,进而形成庞氏骗局。究其原因,是相关法规对互联网金融服务监管的缺失,也是在高利润诱惑驱使下,狂热的投机分子在违法边缘的不断试探。

  1990 年到 2011 年,是传统金融行业互联网化和第三方支付蓬勃发展的阶段,从科技出发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互联网公司纷纷试水互联网金融。

  而 2011 年至今,是互联网实质性金融业务发展阶段。经过“无现金时代”之争、资管行业大一统、人工智能崛起……金融乱象纠偏的背后,无不透露着日渐鲜明的监管信号。

  在上半场的「互联网+金融」,大量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前赴后继,在业务创新上不断探索,给金融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带来启发,提高了传统金融业效率,给整个金融业带来创新活力。

  但高利润的金融产品意味着高风险,因此又受制于合规监管,上半场的「互联网+金融」似乎走到了死胡同。

  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不断收紧,为了规避高门槛,今年上半年,一些互联网金融纷纷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

  从覆盖范围上看,金融科技包含的方面比互联网金融还要多。支付清算、融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都是金融科技的主要业务。除此之外,金融科技几乎正在被应用到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借贷、财富管理、支付、保险、众筹、征信,甚至是零售银行和房屋中介。

  面对金融科技这一尚处于发展过程中的新模式新领域,传统金融机构在战略上积极拥抱,在行动上审慎稳妥。

  厚积薄发的传统金融行业无论在资金储备还是科技储备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借助金融科技以及多年合规监管的经验,将逐渐走到普惠金融的最前台,成为下半场主力。

  「金融+互联网」下半场已吹响号角,经过大量业务验证的分布式互联网架构已然成熟,传统金融开始跻身普惠金融舞台前排。

  除了与 BATJ 积极合作互联网金融业务,各大银行均在积极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普惠金融服务;

  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乘势而起,扩大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发和场景应用落地;

  互联网保险和证券也进入了营销模式和理念深层次创新改造的新阶段。

  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逐渐融合,互为补充,共同促进更稳定更普惠的新金融体系的形成,而这正是金融科技的魅力所在。

  新风口来临,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突破“桎梏”取得业务创新?专业金融服务机构如何加快业务创新?如何把握普惠金融的时代脉搏?

  这些问题的答案将于 2018 年 07 月 27 日 Cloud Insight 大会 “科技赋能,「金融+互联网」进入快车道” 的分论坛,一一揭晓。
 

  本论坛聚集了金融服务业众多一线大咖,为你从分布式互联网架构探索、从虚拟化到混合云的实践、以及大数据风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等专业技能角度,扎扎实实的解读金融科技的现状和未来,感受金融科技的魅力,探讨改变世界的力量,相信来自行业领袖企业的专业分享将给大家带来更多启发。
 

  现在报名还有惊喜等你拿

  扫码注册、分享好友获精美礼品

  现在拿起你的手机,扫描上方二维码就可以免费注册参加本次大会。门票免费,成功邀请好友还可在现场领取 QingCloud 为你准备的礼品!数量有限,快来参加吧。

  在报名成功后,将报名成功页面分享到朋友圈,别的小伙伴通过这个链接即可完成报名。

  通过百格成功邀请 5 位小伙伴参会,赠送精美笔记本;

  邀请 10 位小伙伴参会,赠送青云QingCloud 背包;

  邀请 20 位好友,会有青云QingCloud 礼物大礼包。

  你期待哪个礼物呢,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你呢?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