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三维度溯源:Intel和青云QingCloud合作,吸引彼此的是什么?
作者:科技敏锐范儿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7-27
如果回过头来看各自的发展路径,会发现,Intel正加速从PC业务向云业务以及存储和物联网转型,而青云QingCloud也正向企业级全栈云ICT服务商迈进,双方既各自需要,又互相成就。正应了那句话:这个时候遇见你,刚刚好。

 


  企业间的合作,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

  Intel和青云QingCloud,一个计算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一个是中国云计算领域的代表,目前合作正愈发紧密。7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青云Cloud Insight Conference 2018云计算峰会上,双方宣布进一步深度合作。如果回过头来看各自的发展路径,会发现,Intel正加速从PC业务向云业务以及存储和物联网转型,而青云QingCloud也正向企业级全栈云ICT服务商迈进,双方既各自需要,又互相成就。正应了那句话:这个时候遇见你,刚刚好。

  云端合作,“道”相同才能路相通

  全球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作为未来信息行业的基础设施服务,预计未来将有万亿的市场空间。近几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也是一路高歌猛进。工信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要从2015年底的150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4300亿元人民币。

  广阔市场的驱使之下,不仅中国本土云计算厂商的竞争越加激烈,一向高大上的国外云计算巨头也开始岐王宅里寻常见,与本土企业联姻布局中国市场。此前微软、IBM分别与世纪互联合作,在中国落地了微软及IBM公有云服务;2016年8月初,AWS与光环新网合作,在北京地区开展商用AWS公有云服务;而青云QingCloud和Intel的合作也是因为“时代催人进”,云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基点。

  公司与公司的结盟必然是利益驱动,但只有这些还不够。就像国家与国家结盟一样,除了地缘、利益等客观因素外还有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企业之间的合作要长久还得靠共同的使命和价值理念。Intel和青云QingCloud的合作之所以成功,就是双方的使命和价值观有着相似之处,并且在利益上又有明确的落脚点和着力点。

  当前,英特尔正以PC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通过推动应用来引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青云QingCloud 是一家技术领先的企业级全栈云 ICT 服务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一个基于云模式的综合企业服务平台,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性能卓越、按需、实时的 ICT 资源与管理服务,并携手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云端综合企业服务交付平台。面向云市场,青云QingCloud致力于让云计算如水电般成为人类社会的基础设施,以科技驱动创新,创新改变世界。经过六年扎实的成长,青云QingCloud积蓄了深厚且成熟的云模式经验,在此基础上拓展边界,正向ICT领域迈进,以IT为灵魂,以CT为血肉,带给客户全新的ICT服务体验。而Intel也正携手合作伙伴来共同壮大云计算产业链和生态系统,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和满足用户需求。

  迎合云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结合双方共同的发展战略与企业使命,青云QingCloud和Intel的合作基于云,但合作触角已经不囿于云,而是变得更加智能、更加完备和追求更大的附加值。

  三个维度看合作:不只是结盟,生态更重要

  在青云Cloud Insight Conference2018云计算峰会上,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解决方案集团总经理梁雅莉女士与青云QingCloud 运营副总裁林源代表双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QingCloud 将与英特尔共同推出国内首个基于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傲腾固态硬盘整合英特尔缓存加速软件的分布式云存储产品。并且,双方将在云计算平台、云存储、人工智能、软件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赋能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在新时代共同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如果溯源来看,我们会发现,其合作内容包括三个方面:技术创新、市场拓展、打造云生态。

  在技术创新合作上,内容最为丰富,涉及多领域多场景:

  在计算平台方面,共同合作加速新一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提升云计算平台的整体性能和更好的TCO;基于Intel的资源管理工具,加强对服务器的资源管理和运营优化;

  在存储方面,合作开展基于Intel 64层的3D NAND SSD和Optane技术的存储优化;

  在网络方面,合作研究基于Intel 25G网络、RDMA技术和智能网卡在混合云平台的最佳实践,构建新型的高可靠、高性能、低成本的网络架构;

  在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方面,开展了基于Intel的DCM管理套件软件,优化数据中心资产的管理和运营;

  在创新服务方面,QingCloud和Intel共同优化并推出基于Intel Caffe的AI服务,并优化基于CPU架构的多个AI框架和PaaS服务,为公有云的客户提供低成本、高性能的AI服务。

  技术创新方面的共鸣之处在于,Intel和青云QingCloud都是非常重量级的技术驱动公司。Intel自不待言,青云QingCloud最早是做基础设施服务的,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是最早强调企业级云服务需要把网络、存储在内所有组件做全的厂商。青云QingCloud一向被认为技术能力出众,其真正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能力,这也是青云QingCloud可以用同一套底层代码服务公有云和私有云客户的原因。

  在市场合作方面:青云QingCloud加入了Intel的云计算助力计划和合作伙伴优势计划。Intel云计算助力计划由英特尔中国发起,旨在驱动云计算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帮助合作伙伴实现更大价值。青云QingCloud受邀成为Intel云计算助力计划首批成员,将与Intel共同打造资源整合的产业联盟和互联网的全新生态。

  在生态建设方面:双方基于各自经验推动云计算市场的发展。无论是在中国云计算市场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Intel自始至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策略。而生态也一直是青云QingCloud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无论从产品研发、市场战略以及云生态等方面,青云QingCloud正在联合越来越多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云服务市场经过多年的培育,如今,包括运营商、互联网公司、设备商、IT企业和创新云服务公司在内的市场参与者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市场呈现出混合多样的繁荣景象。但在云计算的大潮下,重新洗牌是必然。除了联姻和结盟,通过合作优势互补,打造互利共赢的生态圈,共同推动云服务市场的发展更为重要,这也是青云QingCloud和Intel合作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