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Adobe XD CC:体验设计,给设计师一个新支点
作者:宋辰 | 来源:计世网
2018-07-24
互联网一代对“PS”(Photoshop的缩写)并不陌生,对于出品Photoshop产品的Adobe公司来说,是什么让他们寄予厚望,期待能像Photoshop在过去30年的功劳一样——帮助设计师群体应对数字领域和现实世界间新的转型。

 

现在任何一个设计师在工作室负责的工作都比以往多出很多,他们基本上要接触到客户体验的每一个点,包括数字领域和现实世界、产品开发、用户体验、客户服务,设计无处不在。因此设计师的工作变得比以往更重要。

去年,Adobe公司针对全球的招聘经理做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招聘经理认为,设计师对于企业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岗位。

的确,设计师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不仅仅是像过去那样只是对产品,或者是特性做一些美化,而是要帮助各个行业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同时,设计师目前也要与更多的部门进行协作,包括工程部门、市场部门,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公司高层的决策。Adobe数据显示,87%的管理者认为聘请更多的用户体验设计师是其企业当前的首要任务,因为他们在创造世界一流的用户体验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IXDC发布的《2017中国用户体验行业调查报告》中也显示,在重点产品研发的过程中,55.1%的工作都集中在体验设计,比重甚至超过用户研究和市场研究。

设计师现在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这个不仅因为我们现在有不同渠道,不同平台和内容方面的要求,也是因为我们对于数字体验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包括现在不断涌现的一些新的用户界面,以及新技术的进一步集成和融合,比如人工智能和语音输入,这些新技术也会在未来逐渐推高对设计师工作的要求。

由此可见,整个行业急需的其实不仅是一个新的用户体验工具,而是需要一个更强大的平台,能够面向未来考虑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以及语音输入等新的发展趋势,这样的平台也应该让设计师在未来有能力去拥抱这些新的媒体。

Adobe设计副总裁Jamie Myrold表示:“体验设计是设计行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帮助设计师将他们的想法与设计同步、并尽可能地减少他们在设计中遇到的阻碍。”这也是Adobe推出Adobe XD的主要原因,“我们相信,XD的核心功能、重新定义的工作流程、质量和性能都会为他们带来愉悦的使用体验。”

为设计师而设计的Adobe XD能帮助设计师在几分钟之内实现从静态编译或框架图到交互原型的转变。作为Adobe Creative Cloud的一部分,Adobe XD能够与设计师现有的工作流程以及Photoshop CC和Illustrator CC等创意工具紧密融合。

7月20日,Adobe宣布推出Adobe XD CC简体中文版起步计划(Adobe XD Starter plan)。基于这一计划,中国的用户可以免费使用简体中文版的Adobe XD CC这一一站式的UX/UI设计平台进行移动应用和网页的设计与原型制作,此举将有助于加速中国体验设计的发展。Adobe XD CC简体中文版起步计划包括Mac和Windows版的Adobe XD,是唯一一款结合设计与建立原型功能,并提供工业级性能的跨平台体验设计平台。除了推出简体中文版起步计划外,Adobe还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设立1000万美元的设计投资基金,用于推动体验设计领域的创新发展。

Adobe中国区数字媒体总监杨坚表示:“中国的设计产业正处在一个全面转型和升级的阶段。体验设计的转型主要是由互联网等新兴企业推动的,他们的业务表现与终端用户的数字体验紧密相连。Adobe力图通过Adobe XD起步计划推动体验设计的发展,给包括新兴艺术家到国际品牌设计师在内的中国设计师提供设计所需的全部以及数字体验,同时并不需要任何费用。”

Adobe自2016年在中国内地推出Creative Cloud之后,不断为中国的创意生态带来产品新功能并发布新产品。此次发布的Adobe XD包含了节约工作时间流程的更新,将帮助设计师以更快的速度将想法转化为设计原型。

Adobe XD CC简体中文版的主要功能包括:

  • 设计与原型制作:用户能够使用XD制作框架图,创建保真度可高可低的视觉设计,定义画板之间的导航流程和转换,预览原型并导出资源供制作使用。
  • 重新定义现代化工作流程:定义重复元素、遮盖图像、管理色彩、风格与符号,以及规范图层的操作都比以往更加直观和迅速。
  • 集成现有工作流程:用户可以导入笔画和图像效果,更快速的将Photoshop文件导入Adobe XD,此外,在导入Sketch文件时多次转化的保真度也有所提升。
  • 卓越的质量与性能:XD的两大特性就是速度与稳定性——从瞬间启动到光速缩放和平移(即使一个项目中包含数百个画板),在Windows和Mac平台都具有稳定性。
  • 跨平台原型设计:用户可以在Mac或Windows 10系统中进行设计,并在浏览器中预览原型。

1000万美元基金赋能创意创新

为了给合作伙伴、开发者和创业公司这样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提供支持,Adobe今日还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设立1000万美元的设计基金,帮助设计师和开发者利用Adobe XD作为一种支持工具插件和第三方工具与服务集成的平台,在体验设计的世界里不断创新。这笔基金将以奖金和股权投资的方式分配,展现出Adobe在中国设计界的持续投资与合作,使开发者和设计师能够充分利用Adobe XD,与全球数百万创意专业人士和顶尖品牌广泛使用的Creative Cloud工作流程相整合。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