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国网、中移动等央企支持 中兴通讯快速“回血”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18-08-06
在多方支持下,中兴通讯已快速回血,逐渐走出“拒绝令”的风波影响,回归正常经营。

 


  正在快速复苏的中兴通讯,再次收获好消息。

  8月6日,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最新招标采购中,中兴通讯将获得约1.5亿人民币订单,约占该次采购份额的50%。

  此前,自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兴解禁以来,过去中兴通讯已在多项重要招标中,以依靠优势份额拿下大单。

  在多方支持下,中兴通讯已快速回血,逐渐走出“拒绝令”的风波影响,回归正常经营。

  1

  8月6日的1.5亿大标,只是中兴通讯获得国家电网系统支持的缩影。

  据了解,本次招标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输变电项目2018年的第八次变电设备(含电缆)招标采购。

  其中通信设备集成服务及新建通信网设备标段,其中扩容部分采购总额约2.9亿人民币,除了中兴通讯,华为、烽火通信等厂商也将都获得一定的采购订单。

  其中,本次所招标的中兴设备,都是国网公司的各省公司,对正在运营的中兴设备进行扩容。

  据内部人士透露,在未来几个月,国家电网的通信设备集采中,各省公司预计还会有可观批量的中兴设备上报采购。

  而在8月2日公示的国家电网信息化和调度的数通产品招标中,中兴通讯以高份额也拿下了约4000万元大单。

  业内人士表示,中兴通讯能在以上采购中连续拿下大标,这表明了国家电网对中兴通讯的支持。

  这也是各大央企近期的一致态度。

  比如三大运营商。

  在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正式解禁后,短短一个星期内,中兴通讯就连续获得三家运营商总额超过5亿人民币的业务订单。

  根据三大运营商的公示信息,中兴通讯先后获得中国移动2018年GPON设备采购的超过70%份额,成为2017~2018年中国联通高端交换机扩容项目单一来源采购购应商,以及中国电信2017年CN2网络扩容工程的第一中标候选人(共两名中标候选人)。

  可以预期,未来在更多的相关领域,中兴通讯还将陆续获得更多的类似订单。

  2

  大量央企订单的支持,不但能为对中兴通讯带来业务和收入,更重要的在于稳定军心,带动更多的行业客户与中兴恢复合作。

  此前,在长达三个月的“拒绝令”风波中,中兴通讯一度陷入休克状态,直到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美国商务部终止2018年4月15日拒绝令,中兴通讯才重新“复活”,于7月15日正式启动业务重建计划,开始全面恢复全球业务。

  由于业务停摆、管理层大换血、巨额罚款等多重打击,中兴能否快速走出困境,尤其是业务运营的延续和资金的供血,都面临巨大压力,如果得不到客户支持,业务不能及时恢复,中兴通讯仍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在银行支持下,资金的问题相对更容易解决。比如,此前在6月29日,中兴通讯已分别向中国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到300亿元人民币和60亿美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对中兴通讯来说,更大的难题是信用问题。

  虽然美国解除了拒绝令,但此次事件的影响,将会令合作伙伴考虑未来是否与中兴通讯继续合作。

  所以,当前也正是中兴通讯解禁后的最危险时刻。此时在短时间内获得大批订单,有助于它稳固合作伙伴的信心。

  同时,中兴通讯也对外表现出了积极姿态,以争取更多客户支持。

  解禁后,中兴通讯的生产线第一时间就全面复工,同时启动网络保障和项目交付。在中兴向合作伙伴、供应商等发送的《合作伙伴信函》称,“因拒绝令而导致延期的合作活动,中兴将调集所有资源,全力追赶进度”。

  3

  目前来看,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

  7月15日上午,中兴墨西哥的终端业务线,完成了解禁后的全球首个订单出库。

  7月18日,意大利运营商Wi nd Tre和中兴通讯共同宣布,将继续加强双方在意大利Win d Tre全国移动网络现代化改造项目的合作。

  当天,据奥地利媒体报道,中兴通讯又与和记奥地利共同宣布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引领奥地利5G发展。意大利运营商W ind Tre也和中兴通讯联合宣布恢复合作关系,继续加强5G和全国移动网络改造项目合作。

  短短数日内,在泰国、埃及、沙特、阿尔及利亚、赞比亚等海外多个国家,中兴通讯都已经实现复工、项目合同签订、设备割接上线等业务进展。

  “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经营,业务逐渐回归常态流程。”8月5日,一位中兴内部人士表示。

  下一步,如何做好合规内控,借助5G规模商用红利,让中兴通讯重振业绩,将成为中兴通讯新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

  此前,中兴通讯已选举产生包括董事长李自学在内的新一届8人董事会,聘任以徐子阳为总裁,王喜瑜、顾军营、李莹为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的新高管团队。

  徐子阳上任后,于7月6日发布内部信表示:“新任管理层将痛定思痛,深刻吸收教训,始终把合规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石,强化合规文化,进一步加强内控建设,继续完善公司合规体系,将合规嵌入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

  对中兴通讯来说,未来3~5年的5G商用窗口期,将最为关键。

  目前,中兴和华为是全球唯二能够提供完整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厂商。中兴已经组建了超过4500人的无线研发队伍,每年投资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5G无线研发,截止2017年底,拥有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

  在“拒绝令”影响期间,中兴5G外场试验一度停止,设备全部封存。但在解禁后的第一时间,所有5G外场测试就已重启,并在不到12个小时内完成了业务恢复。

  就在7月30日,富瑞已经发布研究报告,上调中兴通讯为“买入”评级。该报告认为,未来12至18个月,中兴通讯将获得更好的DCF(现金流折现法)估值,明年更将开始带来盈利增长。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