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世纪互联深度解析:什么才是最适合企业的云
作者:郭涛 | 来源:中国云报
2018-08-13
作为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面对越来越复杂的IT架构和更高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必须增强自身的整体能力,同时还要建设一个广泛的生态体系,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打造一个可灵活扩展的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动化的运维。

 


  云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世纪互联副总裁、企业云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申成钢指出,今天企业用户并不关心从什么位置获得云服务,而是更关心云服务是不是适合自己,因为用户要借助云更灵活、更迅捷地进入新的市场,并快速交付服务。

  作为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面对越来越复杂的IT架构和更高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必须增强自身的整体能力,同时还要建设一个广泛的生态体系,与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打造一个可灵活扩展的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自动化的运维。这才是助力企业上云的有力保障,同时也是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的核心。世纪互联正是这样做的。

  IaaS领域鹤立鸡群

  世纪互联最早从IDC起家,现在正走向云服务的深处。在2012年和2014年,世纪互联分别与微软、IBM合作,支撑微软云和IBM云在中国落地运营,从而积累了丰富的大规模云平台运营经验,并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目前,除了专注于核心业务IDC和网络服务以外,我们的一个新的战略重点就是云IT业务,包括托管私有云、企业虚拟数据中心、云管理平台等。"申成钢表示,"世纪互联本身不会涉足公有云,而是更多地与优质的合作伙伴合作,共建生态圈。"

  当前,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云服务领域,当中既有像世纪互联这样从IDC转型而来的,也有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还有像华为、紫光这样传统的IT厂商。云服务市场现在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从竞争的角度分析,只有实现方案和服务的差异化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世纪互联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世纪互联是国内较早接触并研究云计算技术的IDC服务商,不仅具备互联网基因,而且具备很强的企业云服务能力。在世纪互联目前的客户群中,有一大部分来自互联网行业,这让世纪互联对互联网行业客户的需求有深刻理解。同时,世纪互联致力于面向企业级市场提供混合云服务,坚持 "云中立"的合作战略,与国内外多家顶级云服务商保持着密切合作。

  混合云服务是世纪互联的拿手好戏。世纪互联建立了数据中心到多个公有云合作伙伴的"高速通道",可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混合IT架构和解决方案。根据用户的需求和最佳实践,世纪互联还可以为用户量身打造混合云解决方案,并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混合云咨询、实施和运营服务。

  当前,世纪互联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运营着50多个分布式数据中心,拥有近3万个机柜,端口容量高达1000G,具有无可比拟的网络可靠性和稳定性。世纪互联还拥有丰富多样的高品质BGP产品,并提供高速的互联网和专线接入服务。申成钢表示,世纪互联拥有深厚的技术和服务底蕴,具有近20年的IT服务经验和积淀,对不同行业用户的需求和应用痛点有着深刻洞察。这些让世纪互联在IaaS领域鹤立鸡群。

  谈到IaaS未来的发展,申成钢表示:"一方面,IaaS相对来说比较成熟,提供IaaS云服务的厂商众多;另一方面,IaaS服务的标准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也是企业级客户上云相对滞后的原因。具体来说,与服务品质、服务水平相关的一些具体指标,包括性能、可用性、安全系数、数据可追溯、数据敏感程度及保护等,还没有明确、统一的标准,尤其是公有云服务方面,应进一步完善,这样才能坚定企业上云的信心。"

  企业的混合云之道

  进入云2.0时代,企业成为上云的主力军。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IT策略,更上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因为这涉及到企业快速响应市场、科技推动业务创新、商业模式转变、运营效率提升等多个方面,而非成本优化的单一诉求。申成钢指出,企业绝不是为了上云而上云,它们首先关注的是云平台的安全性、可用性、性能等,其次才是性价比。企业级客户对于云服务的标准和品质有极高的要求。

  针对企业级客户的上云要求,世纪互联早已准备就绪。

  自世纪互联企业云解决方案中心成立以来,世纪互联陆续推出了裸金属HIT服务、企业虚拟数据中心EvDC、企业托管私有云EHPC、混合云管理平台HCMP、基于混合架构的云灾备服务、基于容器的DevOps服务,以及智能运维AIOps服务等。申成钢以企业虚拟数据中心EvDC举例,它与传统的公有云不一样,为用户提供的是一个虚拟的数据中心,在物理上是用户共享的,但在逻辑上又是隔离的。世纪互联将更多的管理权限和角色分配给客户,让他们以管理员的身份,管理分配到的虚拟资源和各种能力,包括用户可以自定义计算能力、网络能力,甚至还可以定义一些虚拟应用和三层架构。这都是企业虚拟数据中心EvDC的特色。

  申成钢相信,未来企业会更多地选择混合云架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公有云的服务特点决定了它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用户的需求,尤其是企业用户。企业用户需要更多定制化的服务,而不是一个面向所有用户的统一的标准服务。

  企业用户对于混合云的需求迫切与否,主要取决于企业用户自身的需要。对IT资源只有轻量级需求的企业或者是初创公司,使用公有云比较合适,因为公有云交付灵活且经济实惠。但从目前情况看,对于性能、安全性和服务水平有较高要求的企业用户,更多是建设自己的私有云数据中心。很多大型企业在部署IT架构时,部分前端涉及爆发性增长的业务就采用公有云交付,而后端需要稳定、高性能和安全保护的应用则放在私有云中。

  世纪互联基于混合云高速通道,可以提供实现多种混合云场景和解决方案:基于部署在数据中心内部的存储网关对用户数据进行本地缓存,可在本地完成数据压缩、加密和重复数据删除后,再利用混合云高速通道实时地将数据复制到云端,从而达到云容灾或备份的目的;利用公有云的弹性网络和计算能力,将核心或敏感数据存放在私有存储中,并托管在世纪互联的数据中心,然后通过混合云高速通道进行数据交换;基于Docker的云上云下的DevOps服务;利用云上的大数据、IoT、高性能计算等服务;实现跨区域甚至是地域的双活混合云架构; 利用公有云的弹性和灵活性,快速满足业务突发的IT资源需求。"类似的服务场景还有很多。通过上述这些架构和模式落地,才能够充分发挥混合云真正的价值和优势。"申成钢表示。

  为了避免业务风险,或是想真正实现对IT总体拥有成本的控制,越来越多的用户考虑采用"多云"的方式。这也带来了新的痛点,因为不同的云的服务标准不一致,且管理界面更加复杂。为此,世纪互联推出了混合云管理平台,让用户既可以管理其私有云架构,也可以管理公有云平台。"该混合云管理平台不仅具有管理的功能,还可以在多云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全景式的监控。此外,世纪互联网还在管理平台中加入了一些自动化交付和运维,以及安全审计的功能,使之成为一个增值服务平台。"申成钢举例说,某国际著名奢侈品制造商就采用了多云策略,其市场和销售网站使用了世纪互联EvDC平台,而ERP和其他核心系统则放在了世纪互联的企业托管私有云EHPC中,另外还将一些仓库系统放在微软云上。

  合作才能共赢

  云的发展离不开生态,软硬件厂商与服务商之间是互惠共赢的关系。选择合作伙伴时,世纪互联更注重合作伙伴是否对技术和产品有前瞻性和正确的判断,其发展方向和目标是否与世纪互联一致,然后基于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原则,双方共同对目标市场进行投入,并分享成果和价值。在世纪互联的IaaS和PaaS两类服务体系中有一些优选的合作伙伴,比如NetApp就是其中一家。另外,世纪互联的EvDC和EHPC平台中也会加入合作伙伴的产品,进一步丰富数据管理方面的功能。

  世纪互联与英特尔的合作由来已久。世纪互联通常是率先试用新一代至强处理器的服务商,借助英特尔先进的处理器特性,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在处理器方面,世纪互联主要关注最新的技术,以及功耗、成本等因素,旨在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提升世纪互联云平台的市场竞争力。"申成钢举例说,"基于英特尔先进的处理器平台,我们可以设计多样化的服务,比如裸金属服务器就包括标准型、高IO型、高性能存储型等,可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世纪互联与英特尔的合作是多方面的,除了处理器,在闪存技术方面双方也有合作。世纪互联云平台就利用了英特尔消费级PCIe固态硬盘,大大提升了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满足了企业级客户对高IOPS在线数据交易的严苛要求,同时又能在分布式架构中提供高速缓存的能力,替代昂贵的内存硬件,进一步降低云平台的成本。"我们正与英特尔探讨更深层次的合作,希望未来在大数据和AI方面有新的进展。"申成钢表示,"在我们眼中,英特尔更像是一个软件厂商,而非硬件厂商。通过更高效的软件方式定义硬件,这是未来硬件厂商间竞争的焦点,也是技术创新的重要驱动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世纪互联目前正在大力推动AIOps的发展,致力于将其智能运维平台打造成实现运维智能化的创新引擎。借助世纪互联智能运维平台,客户可以根据不同IT业务的运维管理需求,构建企业IT运维的大数据分析场景,自定义解析规则并进行数据处理,使客户能够结合自身业务的特点实现运维智能化。智能化的运维管理将从IT的视角转变为业务的视角,运维也会由被动变为主动。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