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做好IDC行业龙头,提供更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
作者:焦旭 | 来源:计世传媒
2018-08-09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日益活跃,互联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作为一家有20多年历史、在NASDAQ上市、IDC行业的龙头企业,世纪互联为这些新技术提供了充足的载体。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行业的蓬勃发展,对上游基础设施领域的需求持续旺盛。据中国IDC圈的统计,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达到946.1亿元,同比增长32.4%,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200亿元,市场将保持高景气。

行业内也普遍认为,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高增长领域的联合驱动之下,IDC行业将会在可预见的未来迅猛发展。

尽管市场蛋糕十分诱人,但竞争也足够激烈。当前,IDC面临着两大趋势:一是行业增长越来越快,二是传统IDC厂商转型方向越来越清晰。中国的IDC行业正由资源型的主机托管业态,向服务型的云化业态转型,不转型的IDC企业终将被市场淘汰。

世纪互联成立于1996年,1999年建成了国内第一家运营商级互联网数据中心,2011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中立数据中心运营商之一。

2017年9月之前,世纪互联主营业务大体分为两部分:主机托管及相关服务、管理化网络服务。由于宽带接入市场和CDN 市场近年来竞争加剧,长期对世纪互联的业绩造成较大拖累。在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后,世纪互联对宽带接入业务和CDN 业务进行了剥离。在这之后,轻装上阵的世纪互联重新聚焦在IDC 业务上。

据中国IDC圈统计,2017年,世纪互联在中国IDC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1%,位列行业第3位。对于拥有20年数据中心服务经验的世纪互联来说,其手上正持有着两柄利器——高能的数据中心和智能的运维平台。

数据中心要高能

对于IDC厂商来说,如果是在几年之前,数据中心的任务就是建成机柜,接入各大运营商的带宽,然后为用户提供托管空间和互联网带宽连接。但今时今日,数据中心不仅要借助网络为客户搭建更多连接,还要帮助客户实现低延时、高可靠、大通道的数据交换连接,支持用户在多个数据中心之间、上下游生态伙伴之间以及内部多个系统之间实现自由的大数据交换。

当云计算还未兴起时,世纪互联已经在做运营商中立的数据中心,中立可以说是世纪互联从创立之初就形成的基因。到如今的云时代,企业在选择云服务提供商时,并不会只选择一家来提供服务,而是会越来越多地采用多云战略,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世纪互联发挥自身中立的基因优势,帮助客户与各个云做连接,让机房节点变为云连接的重要架构。

Switch+高能数据中心就是以世纪互联数据中心大底盘为基础,整合全方位连接产品及云中立平台的核心优势,全面提升数据中心的服务能力,使客户、上下游生态伙伴的数据以及云端数据随意切换,在为客户带来数据指数级增长价值体验的同时,机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在实现云中立服务的方向上,世纪互联Switch+高能数据中心融合了混合IT服务,通过帮助客户完成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的连接、迁移,实现稳定、可靠、安全、绿色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保障,完成数据中心服务能力的再升级。

在国内,世纪互联已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金山云、京东云、海航云等数十家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和连接。在国际上,2012年就与微软签署战略合作,实现了Microsoft Azure、Office365在中国的落地,成功将基础设施、运维、合规等优势转化为中立的云平台模式。让客户在机房部署混合云时,可以高效且低成本地连接到各个云上。

不同于现阶段新的市场参与者选择在内蒙古、贵州、承德等偏远地区布局机房的策略,世纪互联在过去20年一直致力于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重点布局,目前已经形成遍布全国各地的网络节点。数据显示,世纪互联在全国30多个城市已经自建50多个数据中心,拥有超过29000台机柜、1000G以上的端口容量、服务近5000家客户。按照世纪互联的说法,就是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全连接的数据中心“大底盘”。

毋庸置疑,世纪互联Switch+高能数据中心在“战略创新引领与重科技技术创新引领”双引领的战略指导下,将为更多的客户实现数据直连、打通数据中心与云的联接、提供基于云中立的混合IT服务以及打通云连接,推动互联网基础及架构的创新,也为中国数据中心的优质客户企业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源。

运维方式要智能

数据中心作为企业信息化的心脏,良好的运维是企业IT正常运作的基础。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必将极大优化基础设施管理和运维服务。企业在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随着云服务器数量的增长,公有云分摊成本、运维人员成本、网络设备成本将大幅增加,公有云与IDC成本拐点将会出现。

根据世纪互联对大量客户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企业在公有云上云服务器达到六七百台后,选择自己购买服务器托管在数据中心,成本及运营效率上会更具优势。大部分企业会将部分应用尤其是数据密集型应用从公有云迁移到数据中心,实现混合组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混合云IT架构将是企业的主流IT架构模式。数据安全性、基础设施的性能、成本费用、基础设施的运维服务支持效率是企业在下云过程中考虑的重点。

世纪互联集团副总裁、世纪互联企业云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申成钢指出,从IT运维发展的趋势看,现阶段运维服务已经从单纯的IT运维管理逐步过渡到了智能运维的阶段。传统运维方式已无法适应“管理主机数快速增加,IT架构日趋复杂,运维专家匮乏”等目前的IT现状,这种现状使得运维方式由传统趋向智能化的转变刻不容缓。随着大数据和AI技术在各个应用领域的落地及实践,IT运维也将迎来一个智能化运维的新时代。算法的效率提升了AIOps的实现的可能,通过持续学习,智能运维将把运维人员从纷繁复杂的事件和变更管理中解放出来。

世纪互联智能运维AIOps平台正致力于成为推动运维智能化的创新引擎。AIOps平台是一套软件系统,整合了大数据和AI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功能,用于增强和部分替代大范围的IT运维流程和任务,包括可用性、性能监控、事件关联和分析,IT服务管理和自动化。通过高效数据采集手段,实现对现有IT环境的快速数据采集和分析;实时报表、实时仪表盘,支持查询结果所见即所得。客户可以根据不同IT业务的运维管理,形成企业的IT运维大数据分析场景,自定义解析规则进行数据处理,使客户能够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实现运维智能化。对海量的历史运维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和建模,通过智能算法,快速定位事故根源,缩短恢复时间。

此外,AIOps平台还提供符合业界标准的集成接口,方便用户扩展第三方集成。使运维管理视角由IT 拓展至业务,由被动变为主动。

申成钢表示:“传统IT管理技术和方法已经无法满足数字化业务转型,智能运维的普及会使我们管理整个IT生态系统的方式发生改变。”世纪互联将不断专注于为客户提供高效、智能的运维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运维及企业服务的一体化管理,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运维服务,将CIO和IT部门从繁复耗时、容易出错的基础运维工作中彻底解放出来,专注于业务应用。

据了解,世纪互联目前60%以上的员工都是运维人员,这也是世纪互联二十多年来可以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坚实保障。未来,更多的智能技术将取代人工运维服务,也会大幅度提升运维效率,为企业打造更安全、更高效的智慧托管家园。

基础设施即服务

谈及IT基础设施,申成钢表示,要从两个维度来看,传统的数据中心往往注重的是最基层的基础设施,而更广义的基础设施包含了数据中心、网络、硬件,乃至IaaS这种软件层级的融合。

申成钢指出,在基础设施的服务上,必须建立一个合作伙伴的生态体系。任何一家服务商靠一己之力,也不可能从整个IT基础设施方面去提供所有的服务。“我们需要建设一种合作伙伴的深层体系,帮助我们的用户去打造一个可扩展的、灵活的基础设施服务。”申成刚如是说。

基于此,世纪互联正在对自身的服务能力作出改变。面对越来越复杂的IT架构,面对企业对数字化转型要求的提升,必须对现有的服务团队进行升级和培训,加强整体能力建设。随着云计算、AI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分布式计算资源的部署和自动化运维将成为未来世纪互联在基础设施层面上发展的重心。

说到IaaS就不能不提及世纪互联与英特尔的合作。双方合作由来已久,世纪互联通常会率先试用最新的英特尔处理器,充分利用新平台的特性,试图提供差异化服务到客户群。最值得关注的指标是:第一,通过对功耗和服务器温度的优化,可以使得云数据中心减少20%的用电量,减少成本支出;第二,采用新平台提升技术支持,部署更大数量的云主机,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有助于降低总体成本,提升世纪互联云平台的市场竞争力。

在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帮助下,世纪互联增加了其设计服务的多样化,并推出裸金属服务器,包括标准型、高IO型、高性能存储型等多款产品。另外,为了支撑特定用户需要,实现在高性能计算合作业务中的计算能力,世纪互联还使用了英特尔的一些高性能芯片。

此外,世纪互联云平台还使用了英特尔消费级PCI-e固态硬盘,极大地提升了平台数据处理能力,满足了企业级客户高IOPS的在线数据交易系统的严苛要求,又能在分布式架构中,提供高速缓存能力,替代昂贵的内存硬件,降低云平台投入成本,提升平台市场竞争力。

申成钢表示:“我们正在探讨和英特尔更深度的合作,未来希望在大数据和AI方面有进一步推动。” 未来,世纪互联在为高速成长的互联网客户服务的同时,也将为更多企业级客户、头部客户、公有云客户等提供定制批发数据中心服务。
 

了解世纪互联的更多信息,可由此进入 >>>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