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讲话有深意:人机泛智能时代到来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09-14
日前,在2018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出席并发表了以《拥抱智能新时代,共创5G新生态》为主题的演讲。

 

日前,在2018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出席并发表了以《拥抱智能新时代,共创5G新生态》为主题的演讲。除了与外界分享中国电信在5G方面的布局外,杨杰还在讲话汇总提到“人机泛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在如此重要的一场大会上提及人机泛智能,杨杰此番讲话颇具深意。

总结转型3.0成效指明未来发展方向

早在2016年,为了顺应智能化这一时代潮流和产业方向,中国电信在前两轮战略转型技术的基础上,发布转型升级战略(即转型3.0)。在此转型升级战略的指导下,中国电信着重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并且打造了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物联网五大业务生态圈。两年后的今天,中国电信的这棵“生态树”已收获了累累硕果。

据了解,两年来中国电信网络智能化有序推进。杨杰在演讲中指出,目前精品网络基本建成,4G基站全国覆盖超过120万个;同时业务生态化成效明显,五大业务取得了可观成绩。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信智能连接(移动+宽带+固话)的用户规模已超过5.7亿,智慧家庭用户规模超过1.1亿,互联网金融的月均活跃用户达3800万,DICT服务各类政企客户规模达2300万,物联网用户规模超过8000万。

不仅如此,中国电信的企业中台架构也已初步建成。从介绍中可得知,对内,中国电信此架构助力精确管理、精准营销、精细服务、精益网运应用,有效提升企业运营能力;对外,则实现了对阿里、腾讯等超过百家的合作应用,共同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智能应用。另外,中国电信在五大生态业务合作方面也有了广泛深入,还建成了“三大基金平台+三大直投平台”的投资体系,积极开展资本合作。

泛智能时代到来积极布局产业生态领域

杨杰在对当下行业大环境做了分析后,指出当前人机泛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要加快产业生态在各领域的布局。杨杰在演讲中表示,为了顺应新形式,落实新要求,中国电信将围绕三大目标、三大任务。深化三化转型,拓展智能信息服务,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

在5G时代即将到来之前,作为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的5G战略更加值得业界更关注。而就在此前博览会召开之前,就有中国电信要正式对外公布5G推进计划的消息。

杨杰提到,中国电信5G智能生态的应用场景包括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室内外密集场景、物联网等,在这些布局的基础上,还将实现5G网络的云网一体化。除此之外,杨杰提出了关于5G的四个主张,力图与终端伙伴、设备伙伴、业务伙伴、垂直行业伙伴共同促进5G标准成熟、打造5G智能网络、创新5G应用模式、繁荣5G终端产业。

有趣的是,作为中国电信的独立展馆,展会分设的生态魔方馆集中展示了中国电信在过去的一年中构建智能连接、智慧家庭、物联网、新兴DICT、互联网金融5大生态圈的智能化服务能力。而“生态魔方”这个概念则是在2017年7月提出的,中国电信依托魔方平台,以泛智能为切入点,通过网络对各类物联网终端进行连接,全面打通物联网的关键应用环节。

现如今大到整座城市、楼宇、汽车,小到手机、手表,都被冠以智能的头衔。广义上讲,所有能连入物联网的设备都能叫“泛智能设备”。现在越来越多的设备都具备连接到网络上的功能,有统计数据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个物体连接到物联网上,世界正进入泛智能时代。

随着智能生态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设备技术服务商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在跨界融合。从连接到应用、从生产到服务、从线上到线下,产业链各方在大连接、泛智能之下重塑定位,重整格局,不仅催生了新商业,更演绎了新生态。如此看来,杨杰口中所说的泛智能时代确实已经到来。

作为“生态魔方”概念的提出者,在创新泛智能时代,中国电信是魔方盒上最重要的一块拼木方块。在转型3.0取得显著成效后,杨杰的言外之意无外乎中国电信率先进入了泛智能时代。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