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中国电信揭秘4G制式手机占比 全网通牢固占据主流地位
2018-09-26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通信展会之一,天翼博览会一直被视为业内的风向标。日前,中国电信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圆满落幕,会议上传出的种种信号可以说引发了行业内的爆炸性波动。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通信展会之一,天翼博览会一直被视为业内的风向标。日前,中国电信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圆满落幕,会议上传出的种种信号可以说引发了行业内的爆炸性波动。

开幕会伊始,中国电信便公布了一个数据,中国电信表示,全网通已占据终端主流,目前,全网通终端销量已经突破10亿,全行业占比超过80%。随后,中国电信现场联合手机厂商、泛智能终端厂商、国代及连锁企业共同签署了总量超过1亿部天翼智能终端采购确认书,签约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消息一出,引起了全行业的极大关注。

行业占比超80% 全网通成终端市场主流

诚然,当下全网通已经成为终端市场的主流,从中国电信揭秘的4G手机占比来看,全行业全网通占比已然超过80%,这也意味着全网通已成为渠道和消费者的首选,是整个终端行业的主流。

对于行业来说,全网通终端同时支持现有三家运营商的六种网络制式,包括FDD LTE、TDD LTE、WCDMA、TDSCDMA、CDMA和GSM,可支持全球运营商网络22个频率。而对消费者而言,全网通实现了一部手机、两个卡槽、三网通用、4G随意切换,五大洲通行,用户可以享受到充分的选择权。可以说,全网通实现了消费者、产业链和运营商等多方受益,发展趋势已是势不可挡。

众所周知,中国电信一直重视全网通的深度耕耘,早在2015年,中国电信就联手中国联通共同倡导双卡六模全网通手机,是全网通领域的忠实推进者与坚实领导者。

在今年年初“中国电信终端产业联盟第九次会员大会”上,中国电信携手手机厂商、芯片厂商、物联网厂商、泛智能终端厂商、方案商、渠道商等240家成员单位,正式宣布2018年将全面启动全网通3.0,大力推进全网通的深度发展。可以说,中国电信在全网通上的布局无论是在深度还是在广度,都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先行者。

如今全行业都在向5G时代转型,在5G时代,全网通还有没有发展的前景,也成为行业内共同关注的话题。就这一点,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很坚定,他表示,5G时代全网通不会过时,而是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未来5G时代,中国电信将继续坚持全网通发展策略。在此次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设立了四大主题展馆,其中之一便是智慧终端展馆,全面展示了中国电信在全网通终端领域的发展方向以及创新成果。

明年5G终端试商用落地 引领行业前行

在5G时代,中国电信在推进5G终端发展上也有非常详细的布局,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表示,5G时代将一贯坚持双卡全网通,中国电信将以制定演进策略、分阶段发布白皮书、建立5G终端开放实验室、结合应用开展多形态行业终端研发等四大步促进5G终端成熟。

在此次智能终端技术论坛上,陆良军分享了AI终端标准化推进方案与前瞻性技术分析和判断,并在会议上宣布正式成立5G终端开放实验室,与行业链企业携手共进,共同促进5G终端的研发、测试、应用孵化。此外,陆良军称,中国电信将联合终端芯片、品牌厂商、仪表厂商等,成立5G终端研发联盟,并计划在今年11月发布中国电信5G终端白皮书1.0,启动行业终端研究。他指出,终端白皮书1.0将包含13类功能要求,聚焦手机、通信模组、数据类终端等3种形态,5G NSA和SA2种模式,这将成为对行业5G全网通终端的技术指引。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电信下一步还将发布《全网通AI手机标准2.0》,推出全价位全网通终端,将在货源、渠道等方面持续提升全网通终端服务水平,促进全网通发展。

不可忽略的是,中国电信在全网通终端上的成绩有目共睹。从4G时代全网通的全面突破到未来5G全网通终端的落地试用,中国电信一直走在了行业的前面。中国电信对5G终端标准成熟的促进,将为全产业链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推动全网通终端产业进入AI时代。

目前,中国电信正在积极展开5G全网通的研发。今年9月,中国电信将开启5G原型机技术验证,首批计划推出60台5G原型机;明年3月发布5G测试用机,数量超过1200台;2019年Q3发布试商用机,通过端到端网络和业务测试的5G终端2500余台。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电信将是5G终端商用的第一阵营。

回顾全网通历史,其发展速度之快令人震撼。2015年,中国电信联合中国联通发布《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大力推广全网通终端普及;2016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将其作为国家标准;2017年4月和6月分别获得GCF和GSMA两大国际标准组织的认证和认可;今年,中国电信又全面启动全网通3.0发展战略,开展5G时代终端产业引领之路,这不仅对我国整个终端产业和电信产业都极具里程碑意义,可以说在全球手机产业和通信行业中的影响都将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宋辰